盐碱地长出“金疙瘩”

2021年05月15日09: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盐碱地长出“金疙瘩”

眼下,在位于静海区大邱庄镇的天津市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一簇簇巨大的灵芝菇如同长在地上的云朵铺满菌床。作为合作社2021年引进的新项目,灵芝菇在试种阶段就给了人们一个巨大的惊喜,肥硕饱满的菌体,超高的营养价值,满满的都是商机。

“你瞅瞅,这个菇长得多好,这才几个月就又大又肥的,盐碱地能长出这么好的菇,放过去都不敢想!”合作社理事长张凤山抱着一朵灵芝菇喜上眉梢。

盐碱地也能生出“金疙瘩”,这都得益于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的好政策。回首10年前,与快速发展的工业相比,津美街村土地贫瘠、农业用地规模小,常年的盐碱和沥涝导致农作物收成低,农业成为“短板”。如何才能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津美街村的做法是发展高质高效设施农业。

甩开膀子说干就干!但是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耕地、技术等一道道关卡横在村“两委”面前。

“没技术可以引进技术,没耕地可以通过向其他村流转承包。在盐碱地上搞蔬菜大棚,我们要善于学习,勇于挑战。”津美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杜连峰坚定不已。

经过津美人的不断努力与尝试,2011年,3000亩土地成功流转,700栋蔬菜大棚、3栋育苗棚拔地而起。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蔬研究中心、天津农科院合作,引进开发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工艺,实现了生产、科研、培训、营销四结合。其育苗、种植、储藏、加工、营销等于一体的模式,成为静海区蔬菜产业的样板。

促农增收,把“一碗饭”变成一个“饭碗”是津美街村发展设施农业的根本目标。设施农业园采取集体经营和对外承包两种经营模式,通过不断合作尝试,农业“短板”成为致富“王牌”,盐碱地上发生了“蝶变”,不仅是津美街村的村民,周边的农户同样“腰包满满”。

大棚承包商曾凡山介绍说,这几天他正在和津美街村谈扩大合作的事,打算扩大高质量葡萄的种植规模,拓展销售渠道,双方互利共赢。

现如今,津美街村大田作物、园林苗圃、水稻种植、农机服务等多领域齐头并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津美街村村民年各项福利人均达到近2000元。几年来优抚照顾困难户118户次,2020年村集体发放优抚款36.8万元。

“试种的灵芝菇让我们看到了效益,今年我们计划再种植灵芝菇200棚,扩种优质葡萄200棚,让果蔬品类多样化、精品化,同时将园区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并且将800亩果园面向全市开放,实现果蔬采摘双向带动,让千家万户都能吃上绿色、健康、新鲜的瓜果蔬菜,让津美人的生活跟蜜一样甜。”杜连峰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杜洋洋)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