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红色物业”让“老社区”换新颜

2021年05月18日12:4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军粮城新市镇一期负责人刘洋,开着载满米油的物资穿梭在军粮城,为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物资。

军粮城新市镇规划人口20万,居民人口基数大,存在一些困难人口。2020年5月,碧桂园服务正式入驻军粮城,“老社区”至此有了“新管家”。

从负责军粮城新市镇一期的物业工作开始,刘洋便把困难居民的情况一一放在他的心中:70多岁高龄的李大爷还照顾着重病耳聋的老伴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二女儿;孙鹏(化名)一家三口存在智力残疾,没有收入来源……“我们的工作始终围绕服务业主展开,以党建共建牵头切实帮助到业主,解决业主实际问题。”碧桂园天津区域党支部书记张静怡表示。由此,党建引领的共建模式给军粮城新市镇带来“新颜色”。“咱们有一栋楼一到三层都是高龄老人,尤其一楼的老人,九十高龄而且独居。有回下水道堵了,包括物业、居委会的同事们,大家都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开始通下水道。”军粮城新市镇军祥园居委会干部补充道。

三方联动 解决群众急需事

碧桂园探索“一核三驱”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引领基础服务治理为核心,坚持业主自治驱动、多元服务驱动、智慧建设驱动,建立“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促使业主、居委会、碧桂园三方良性互动。目前,碧桂园天津区域党支部、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党支部和军粮城居委会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对子,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以全方位帮扶社区的困难群众。

“军粮城新市镇一期目前有常住居民六千余人,老龄人口八百余人,占比达到了14%。困难居民的情况各不相同,这些老龄居民和困难居民是居委会长期关注、重点帮扶的人群。我们通过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网格员,深入到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家庭,摸排每一户具体的困难情况,针对性给予帮扶。”军祥园居委会干部介绍目前帮扶工作的思路,“在党建共建思路的引领下,我们社区居委会和碧桂园的党建志愿者队伍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我们了解政策,碧桂园有实力、有热情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信在这样强大有力的工作模式下,社区居民的居住幸福感会进一步提高。”

72岁的李国(化名)和他74岁的老伴、二闺女一起生活。“我们家里三个闺女,老伴有病,二闺女精神不太好。”李大爷介绍。年轻时李大爷当过兵,后来在机米厂工作直至退休。聊起二闺女的情况,李大爷眼泛泪光,“从她上中学开始就这样了,一直和我们住一起。现在都是靠吃药控制着。”李大爷患有肺气肿、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活动量大了容易喘,老伴又听力退化,耳背听不清。

老两口行动不便,二闺女又有精神问题,每天一日三餐,都是家里三个人合力一起做。家里最不缺的就是药,每个月最大的开销也是药。大闺女负责帮忙在三甲医院购买各种药物,然后送到家中。在他们的世界里,日子被拉得静谧悠长。吃饭、喝药、没事在小区遛弯,构成了他们的一天。到了傍晚时分,太阳的炙热逐渐散去,余晖透过窗台倾泻入客厅,李大爷大概是察觉到刘洋一行前来探望的意图,他缓缓说:“我是退伍军人,有退休工资。我们生活挺好的,没有什么困难。”老人的坚强和乐观感动了探访的工作人员。

“今天我们去的都是小区里非常特殊且困难的家庭,每一户都很特殊,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也是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对这些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当然,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里面离不开碧桂园的支持。”军祥园居委会干部介绍。

困难群众在哪 帮扶工作就做到哪

孙鹏(化名)家庭就是小区里特殊的一户。他和妻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他的儿子也因为遗传,有一定程度的智力残疾。他的孩子今年12岁,不会语言表达,身高也和同龄人差一大截。针对这样的特殊家庭,居委会为他们一家人办理了低保,并为其小孩联系入读了东丽明强特殊教育学校。见到碧桂园志愿者一行到来,小朋友显得很开心。他不停地挥舞着小手,示意志愿者们同他一起坐下来,并拿出他的画画本向志愿者展示他的作品。

“这是你画的吗?”碧桂园志愿者迟旭向小朋友询问道。孙玉鹏点头表示确认,随后又拉着志愿者去看他放在橱窗的其他绘画作品。作为志愿者的一员,迟旭感触颇深:“小朋友正处在快乐成长的年纪,虽然他认知里的孩子不一样,但是孩子的天真烂漫是一样的,希望他能健康快乐长大,还要学会一门生存本领。”

王玉(化名)和老伴儿自军粮城建设好后便搬进来住了,下岗后他们一直以打零工为生。去年七月,王玉感到肺部疼痛不止,于是便和老伴儿去了医院检查,检查后便被确诊为肺癌。得知这一消息后,王玉的老伴儿心急不已,由此又引起了二次中风。突如其来的重大疾病,打破了这个家庭平静。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碧桂园天津区域党支部、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党支部、居委会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共同行动,由居委会派出志愿者陪同王玉去医院做手术治疗,后期碧桂园志愿者把生活所需的米、油等物资送上门,并在每月的上门慰问探访活动中再次前往做出王玉家慰问。

碧桂园天津区域党建联盟模式将“红色物业”进一步融入文化建设,紧密整合社区内部、外部各类资源,积极发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作用,全面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碧桂园天津区域党员干部表示,将探索长效机制,“造血式“帮扶,激发内生动力,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