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

2021年05月20日09: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图)

  建设车联网、实现车路协同,目的是打造“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让人们拥有更顺畅、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日前,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建设完成,首次向公众展示。在位于南站科技商务区的开放测试道路,记者坐上“聪明的车”,开启了智慧出行新体验。

  “前方93米有行人,请注意。”

  “前方有红灯,建议减速至15公里/小时,以便顺利通过。”

  “后方有车辆快速接近,请注意。”……

  坐在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测试车上,记者看到车辆中控平台的平板电脑上,不仅显示导航信息,还会实时传输前方路况情况。在无人驾驶模式下,遇到行人、红绿灯以及接近的车辆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语音提示信息,并自动进行相关操作,以保障车辆顺畅、安全行驶。

  在长40公里的测试道路上,共有60个全系感知路口。每个路口加装了边缘计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觉传感器等路侧设备。目前,60个全系感知路口已与华为、大唐、星云、海康等6家企业的200余套智能车路终端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我国第一个将C-V2X开放场地互联互通规模化部署。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看到,当车辆遇到红绿灯、行人穿越马路、特殊车辆经过、前方车辆刹车等近10种场景时,车上的终端可以很快接收到路侧设备传来的信号并发出避障、换道、紧急制动等预警提示。

  “在车路协同环境中,车辆通过路侧设备获得低延时、高可靠的信息辅助,实现车—车、车—人、车—路的互联。一方面能更好地保障驾驶安全,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道路管理水平、优化通行效率。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在中北镇、精武镇、学府工业区、西青经济开发区等地布局408个车路协同路口。”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技术发展室研发主任赵鹏超说。(记者 王音 摄影 刘玉祥 通讯员 袁忠清)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