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茂君:深入落实“双城”发展战略 高质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21年05月24日09:21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深入落实“双城”发展战略 高质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 要树立智慧城市新理念

  ◎ 要构筑智慧城市新构架

  ◎ 要打造智慧城市新基建

  ◎ 要探索智慧城市新应用

  ◎ 要发展智慧城市新经济

  5月21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出席。

  连茂君在致辞中指出,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是要树立智慧城市新理念。认真落实天津市“双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努力实现城市数字化、运营网络化、管理智能化。二是要构筑智慧城市新构架。强化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系统集成“端边网云”,构建AI城市大脑+城市互联网+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民生+无限应用的“1+1+3+N”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架构,实现“大数据一张图”“大平台一张网”和“大运营一条链”。三是要打造智慧城市新基建。“通”数据新基建,广泛布局终端传感器,搭建公共IDC存储服务、大数据传输和运算平台;“通”网络新基建,实现有线光纤宽带和无线5G全覆盖。四是要探索智慧城市新应用。在“1+1+3+N”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架构下,围绕“惠民善政兴业”打造滨海通办、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更多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五是要发展智慧城市新经济。大力发展以人的智慧为生产力、以满足人的高质量需求为方向的信创安全、先进计算、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打造主题园区、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加速集聚。

  论坛上还发布了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和天津市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2020年度报告。中新天津生态城与阿里云、海康威视、国信优易、华海通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赵前苗,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记者 徐晶晶)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