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农时察农需 田间地头办实事

2021年05月25日10:5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头拉着农民的手,一头连着市民的家。天津市宝坻区供销联社坚持为农服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宽服务领域,为推进宝坻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这几天,宝坻区供销联社工作人员和新安镇马厂村的村干部正忙着做好水稻插秧准备工作,再有两三天,秧苗就要移栽到村里流转的千亩稻田里。

一直以来,这个村的农民都是以种植大田作物为主,近年来,结合水资源丰沛的优势,宝坻区供销联社主动对接,改良旱地变稻田,土地产出效益明显增加。双方还共同出资成立了天津骏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稻米品牌,组建了村级供销社,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民增收。

宝坻区新安镇马厂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供销社主任王磊说:“区供销合作社对我们村的电商销售、品牌注册都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对村里集体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使村民实现了增产增收,也看到了产业帮扶带来的好处。”

宝坻区供销联社还不断完善为农服务载体,开展测土施肥、统防统治等产前、产中、产后关键环节技术服务,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农民种田的心气儿更足。目前,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已经达到了5万亩,带动了周边镇村众多农户加入到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当中,收入年年翻番往上涨。

天津劝宝农业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俊杰说:“通过1000亩的水稻示范基地来带动周边种植,在减药、减肥、增产方面,给他们做培训,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益,今年亩产量估计在1400斤左右,比往年要提高10%左右。”

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宝坻区供销联社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全力构建“连接城乡、双向流通”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在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加快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密切与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产的合作关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让稻米、三辣、肉蛋奶等特色农副产品打入京津冀大型商超。

天津劝宝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侠说:“我们已经把宇辰翱翔家庭农场的黑豆苗、豌豆苗,成功地销售到北京的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下一步,我们计划跟这些企业合作,让农民生产出更多的品种,形成稳定的苗菜系列,这样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拓展了我们产品链的品种,实现互赢。”

为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综合能力,宝坻区供销联社以促进和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助推宝坻区乡村振兴。

宝坻区供销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说杨景奎说:“我们将围绕农民利益联结,继续探索与村两委会合作方式,构建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村级供销社,落实双线运营机制试点工作,构建以供销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属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