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调水水头抵津

2021年05月25日11: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调水水头抵津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5月24日12时18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调水水头抵达九宣闸,标志着今年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调水正式向我市供水。

按照水利部安排,此次调水将向我市供水700万立方米,有效补充南部地区农业灌溉及生态水源,为缓解南部地区缺水状况,推动地下水压采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延伸,可向河北、天津等省市输送南水北调东线水源,置换农业用地下水,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同时,向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充生态水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重要水源保障。

2019年,南水北调东线北延试通水取得成功后,水利部进一步完善南水北调东线北延调水方案,并于今年5月10日再次启动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调水,计划向河北、天津调水4000多万立方米。其中,向我市调水700万立方米,调水过程将持续至5月31日。此次调水将为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有力支撑,也将为今后北延应急调水常态化积累经验。

此次调水,市水务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水头,随时与输水沿线管理部门对接调度情况,做好境内调度安排、水量水质监测等各项接水工作;滨海新区,静海、西青等区加大输水沿线河道巡视巡查力度,全力保障输水安全。(记者 王音)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