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就要帮到底

2021年05月26日10: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帮扶,就要帮到底

  “我买个绿色背包、两盒铅笔……”每当下午放学后,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沽东村村民张贵敏家的文具店就热闹起来,不少学生特意过来买她家的文具,张贵敏虽然很忙碌,但却满脸笑容,因为就凭这个面积并不大的文具店,她家每月可以增加收入1500元。

  环顾文具店,10组文具柜整齐码放,上面摆放着多种文具,都是名牌产品,其中还有夏季孩子们需要的小电扇,价格都很实惠。等买文具的学生们走后,张贵敏激动地说:“这个文具店可中用了!这可是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组组长、第一书记李强帮助兴建的,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这个文具店是根本不可能开起来的。”

  李强介绍,张贵敏家是村里低收入户,她爱人身患多种疾病,常年吃药,家庭负担很重;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其中大女儿正在上大学,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收入全靠8亩农田,由于种的都是普通农作物,经济效益较低。为帮助这个低收入家庭,在天津财经大学党委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驻村帮扶组先后采取高价收粮等方式增加她家收入。为让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开拓增收渠道,驻村帮扶组又特意把她家院子里破旧废弃的院棚拆掉,然后翻修成崭新的文具店,增加收入来源。

  李强书记找来朋友给文具店送来了一批文具,都是市场上美誉度很高的名牌产品。文具有了,怎样卖出去又让张贵敏睡不着觉,没想到李强书记又接着帮助,发动天津财经大学志愿者前来购买文具,与此同时,还发动来村帮扶的其他爱心团队(中小学校)进行认购,附近一所小学的孩子们也慕名前来购买,文具销售再也不发愁了。

  “除了文具店,驻村帮扶组还帮我家建有一个食品店,两个店加在一起,每月增加收入2000多元,两个孩子学习费用基本可以解决了。”张贵敏说。

  走进蓟州区下仓镇东太河中心小学,沽东村五年级在校小学生谢栋梁活泼可爱,正跟同学们玩游戏。学校负责人介绍,前几年,这个孩子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失去独子的爷爷奶奶随后又被金融理财诈骗走所有的抚恤金和家中存款,谢栋梁母亲突患精神抑郁,长期服药,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谢栋梁也变得萎靡不振,学习成绩急速下降。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强带领驻村帮扶组和村“两委”班子、学校共同组成帮扶团队,几年来一直进行帮扶。驻村帮扶组每年都多次送生活慰问品,还和学校一起对谢栋梁进行心理疏导,并采取措施帮助谢栋梁家增加收入近2万元。现在谢栋梁学习成绩快速提升,成为班上一名优秀生。(记者 陈忠权)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