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区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 充电设施可用专项维修资金

2021年06月04日10:4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小区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 充电设施可用专项维修资金

  6月3日,记者从天津市住建委获悉,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将对所在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摸底调查,迈出推动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的第一步。此外,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可申请动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居民热议

  新措施要有可操作性

  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的舆论焦点,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打好“组合拳”,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通知中要求加强停放充电监管,如街道、物业等将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写入防火安全公约,推广安装防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视频监控系统,引导群众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各级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以技防手段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水平。

  上述通知的出台,市民们拍手称快。不过,也有市民指出,该通知与应急管理部等五部委2019年9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类似,“颁布至今快两年了,很多内容都没落实,希望今后能推出更多细化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充电难问题。”

  与此同时,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消防部门在各小区都张贴了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的通知,但是,并没有见到明显效果。5月31日,记者在北辰区环瑞北路江南春色花园小区看到,该小区居民还是把电动自行车直接推上楼,在楼道或家里充电。记者在该小区多个楼道内看到停放有电动自行车。车主张女士说,她也害怕,可怎么办呢?“电动自行车上下班、接孩子都要用,不能不骑,小区里没有充电设施,不在家里充电去哪儿充呢?希望小区赶紧建充电设施。”

  6月1日,记者在南开区湖镜道照湖里小区看到,几乎每个楼道内都停放有电动自行车。有居民直接从4楼或者5楼窗户接出电线到楼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小区有存车棚,但没有正规的充电设施。李先生居住在和平区,小区没有电动自行车棚和充电设施,出于安全考虑,他每天把电动自行车骑到单位充电,“希望有条件的单位,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建设充电设施。”

  市住建委

  要求物业征集居民意见

  采访中,车主、居民和网友们都认为,要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隐忧,最根本的是小区要建设完善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那么,针对此项内容,天津市住建部门近些年来做了哪些工作?今后又有什么具体举措?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委。

  市住建委物业处四级调研员黄学军表示,该委已经关注到电动自行车充电这一社会热点,将对全市物业管理项目开展抽查检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是否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进行劝阻并张贴公告进行提示”。一旦发现有不达标的情况,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整改,不整改则将扣除其信用评价评分。同时,要求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对所在小区的电动自行车情况摸底调查,征集居民对规范电动自行车的意见,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社区党组织,迈出推动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的第一步。

  黄学军说,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很多,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来实现。建设电动自行车棚和充电设施,还是需要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来牵头,因为这涉及选址、资金等问题,需征得业主同意,“物业只是一个服务企业,但我们会要求物业积极配合社区来做好这件事情,并加强后续管理。”

  近期有不少社区和物业咨询,是否可以启动房屋维修资金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对此,天津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维修资金使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只要符合法定申请程序,获得规定数量业主的同意,可以启用专项维修资金或应急解围专项资金。(记者 韩爱青 赵煜)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