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天津市蓟州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4日11:0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我告诉你们啊,这棵大槐树曾嵌入三块马掌铁,抗日英雄包森的战马就曾拴在树下,树洞里还藏过抗日部队的枪支。你们看,在古槐东侧,还有一块‘包森石’,当年他养伤时就坐在这块石头上休憩。”初夏时节,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中的一棵千年古槐,枝叶繁茂,村民刘连增老人正坐在大树下,给年轻人讲述革命先烈包森的故事。

  刘连增老人动情地说:“我今年93岁了,切身感受到共产党人打江山、坐江山,都是为人民谋幸福,都是为了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前几年,上级部门派来了驻村帮扶组,帮助我们村发展农家旅游,还新建了10户高端民宿,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这个老翁每天还能卖山货赚钱呢。我鼓励两个儿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东水厂村藏于深山,易于隐蔽,抗日战争时期,冀东军区将其辟为后方根据地,抗日英雄包森率领部队经常在此召开会议,伤员也被转移此处养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永生介绍,当年包森带领冀东抗日军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作战,村里留下了很多革命遗迹。为了纪念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村“两委”班子建了一个红色村史馆,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为民情怀,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在蓟州区的每一寸热土上,处处都有红色印记。

  位于蓟州盘山脚下的联合村,这里曾是冀东革命根据地抗日的重要战场,村中有12处红色革命遗迹。村“两委”班子在莲花峰七壮士跳崖牺牲处兴建了烈士雕塑,让村民永远缅怀英烈精神;还在村里建了红色纪念馆,搜集整理了近400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让村民们和游客们一起聆听抗日战争故事,接受红色精神教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侠介绍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烈牺牲宝贵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告慰英烈。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开辟了多条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蓟州区下营镇建有一条十里红色文化长廊,由爨岭庙烈士陵园出发、到天津广播电视台战备台旧址,还原当地抗战历史,淬炼革命精神。“行走在十里红色文化长廊,触摸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个时代的永恒记忆,下营镇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下营镇党委书记刘学政说。(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