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天津电力多举措宣传清洁低碳知识

2021年06月05日15:1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6月5日电 今天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天津市纪念“六五”环境日暨国网天津电力杯第七届环境文化节活动在水上公园启动。国网天津电力组织环保志愿者向市民讲解清洁低碳、智慧能源和电网环保热点知识,并解答公众关心的电磁环境影响等问题。

据了解,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活动现场,天津电科院等单位环保志愿者围绕国家“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国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天津能源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天津电网环保工作等方面向市民积极宣传讲解,引导公众提升环保意识、树立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同时设立电网环保咨询台,耐心解答市民关心的安全节能用电、电磁环境影响、变电噪声控制及电网建设项目环保执行情况等相关问题,消除公众认知误区和疑虑。在宁河区七里海自然保护区,天津宁河供电公司志愿者同步举办“守护七里海”公益环保行动,骑行前往七里海湿地周围的12个乡村,宣传保护自然生态、爱鸟护鸟、使用绿色能源等知识,号召村民“身边小事 从我做起”,树立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生态环境。

环保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清洁低碳知识。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家庭节电上有什么妙招?天津电科院电源中心专业人员姜玲介绍,市民要注意减少家中电视机机顶盒、WIFI路由器等待机耗电,白天上班不用时及时切断这部分电源;空调温度设在26℃以上,并采用窗帘遮阳可节电15%。此外,根据使用频率和热水使用量合理调节热水器温度,降低冰箱开门次数和时间等都是节电的好方式。“市民要增强防触电等夏季安全用电意识,选用合格的电器、开关、插座,湿手不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进行家电维修前必须先停电源;对规定使用接地的电器金属外壳应做好接地保护,注意不随意将三眼插头改为两眼插头使用这些用电细节……”姜玲说。

“小区附近的变电站、高压电线会产生电磁辐射危害人体健康?”面对这样的网络谣言,天津电科院环保专家郑中原解释说,居民日常见到的变电站、高压线、输电铁塔等电力设施不会产生所谓电磁辐射,其周围产生的是极低频感应电磁场,这种电磁场强度是极微量的,基本等于地球的自然电磁场强度,不会被人体直接吸收。世界卫生组织长期研究结论也证明,输变电设施产生的极低频电磁场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同时电力部门在变电站规划建设阶段受到环保部门严格审核,会进行站点布置、设备选型优化及降噪隔音处理,并定期对输变电项目进行噪声和电磁环境监测,从根本上减少对周围环境影响。

据介绍,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津落地,国网天津电力还将在天津打造能源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该示范区在能源供给侧,将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电网侧,构建满足本地新能源接网、消纳及“绿电入津”能源供给枢纽平台;在能源消费侧,聚焦工业、交通、建筑领域,推动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方式;在能源产业侧,形成新能源及储能装备全链条产业链,打造规模化产业基地。到2025年,这个具有“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典型模式的“双碳”先行示范区将基本建成。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