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从“小事”“琐事”做起

2021年06月07日10: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从“小事”“琐事”做起

  疏通堵塞的雨水井,畅通了群众雨天出门的路,也增添了一份安全感;解决社区树木生虫问题,消除了居民生活烦恼,也换来了在花间树下憩息的惬意……很多时候,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其实关联着急难愁盼,只要事关群众利益,就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为群众服务,决不能“以小而不为”。看似“小事”“琐事”,但对群众的影响究竟是大还是小,不由干部来评判,而是由百姓的心来称量。理解透这一点,不仅考验着我们工作的能力水平,也检验我们是不是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想事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望”的是什么,要用心去体察,才能找准焦点、对准焦距。这颗心,首先是颗平常心,要把高高在上的架子丢掉,和群众打成一片。坐在办公室里离群众远远的,只能看个模模糊糊。多到基层一线走走,把“后院角落”多看看,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就能在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中发现实质性问题。这颗心,还应该是颗恭敬心。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就能明白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深刻内涵。带着这样的心“向群众汇报”、和群众“夜话”,才能真正走近百姓的心。

  用心用力,贵在有情。“咱父母怎么用方便,咱就怎么设计呗。”这是我市手机银行技术人员为老年群体设计App时说的话,朴素之中既带着真挚情感,也阐明一个简单的道理:为群众服务,就如同为亲人办事一样。“天津楷模”林则银每天要往自己任职的社区跑很多趟,那里有她惦记的“爷爷”“奶奶”“大姐”“闺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她总结探索的“五常五送”工作法说的都是“家常话”,背后却是敲开一扇扇门、了解一个个所思所盼、一件一件去解决的不寻常付出。

  归根结底,办实事无所谓大小,只要能办到群众心坎里,群众就会为你点赞。这既需要我们有实心实意,也需要把过程环节落实落细,最终体现为实际成效。

  从“小事”“琐事”做起,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把实事办好,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这样才能说,我们尽到了责任、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