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地节水账算得好 6300吨水省出来

2021年06月07日11:27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工地节水账算得好 6300吨水省出来

建筑工地开展作业,很容易造成局地扬尘,影响空气质量。采用喷雾降尘的方式,虽说可以把影响降到最低,但又容易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这一矛盾如何平衡?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在西青区的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回收基坑地下水,用于现场作业,预计工程完工后,可实现节水至少6300吨。

天津市中升挑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基地项目,位于西青区张家窝镇,由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6个大面积基坑已经开挖,为了防尘降噪,喷雾机不间断向外喷射水雾。“这6个基坑中,3个深基坑,每个每天可回收水资源10吨以上,3个浅基坑,每个每天可回收水资源2吨以上。这些水主要是渗出的地下水,如果赶上下雨天,还能收集一部分雨水,现在,工地每天可收集利用36吨水资源。”项目经理王建英告诉记者,通过明排收集、沉淀过滤,回收再利用的水资源,既用于现场喷雾降尘,同时还应用于施工区域绿化灌溉、现浇混凝土构件养护及工程车辆冲洗等。

据介绍,该建设项目正在开展的节水作业,以《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天津市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天津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中国一冶项目施工标准化图册》为主要指导文件,经水质检测并合格后,再利用的水资源将被利用到混凝土养护节水工艺、现场保洁节水工艺、花草浇灌节水工艺、喷雾降尘节水工艺和洇砖、车辆冲洗节水工艺等先进的节水工艺中。

为了进一步实现水资源使用效率,该建设项目还广泛采用雾化效果好的旋转式喷雾水嘴、插接式塑料水管、新能源雾炮洒水一体机等节水设备。王建英介绍,“我们还将陆续在工程现场开挖14个基坑,按每个基坑平均每天收集利用5吨地下水,每个基坑平均可回收90天计算,这个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至少可节约并回收利用水资源6300吨,让珍贵的水资源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刘超)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