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开展政协常委主题视察活动侧记 

2021年06月09日09: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为企业“点赞” 为发展建言

  “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天津发展的信心。”连日来,天津市政协以专委会为单位,组织政协常委围绕“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主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视察活动。

  这是一次常委知情明政、学习交流的调研,也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调研。进展厅、入车间、看项目。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到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天津市环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到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从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到天津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从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到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的研发理念、高端创新技术的场景应用、世界一流的智能化生产车间……让常委们目不暇接,纷纷为这些先进制造研发企业“点赞”。

  “这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成果。”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凤祥发出了由衷赞叹。

  “工业生物所和瑞普生物公司的许多科技成果,不仅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而且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我为天津有这样的高科技研发机构和先进制造企业感到骄傲。”天津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会原专职副主委黄骁卓说,这次视察让我们不仅看到了科研机构和企业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

  天津市政协常委、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是第一次走进我市制造业领军企业深入学习,他深感这次视察活动收获非常大。“企业以创新为魂、以科技立业,就会从每一处细节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他说,只要每个企业都坚定创新发展,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就一定能落实好党中央赋予天津的“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

  “过去一年员工人均产值是多少?”“近年来在科技研发投入方面有什么鼓励措施?”“成果转化落地情况如何?”满怀着对天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沉深厚的情感,常委们一路边看边问边思考,为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要进一步加大对现有高科技研发机构和先进制造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高科技研发机构和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及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黄骁卓一连几条建议道出了他心中对天津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期盼。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创新发展的信心,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杨晖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挖掘惠及最广大人民的应用场景,帮助他们便捷就业、多元增收,保障他们和他们身后数亿家庭的美好生活。

  “天津先进制造研发的基础非常好,这是我们的优势。”市政协常委、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对我市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充满信心。她说,今后天津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摸清我市产业家底,提高产业、产品数据化水平,进一步增加产业链的黏度,促进我市政用产学研融合,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一路豪情,一路信心。常委们感慨的是“大变化”,流露的是“新希望”。大家表示,将以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天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刘平)

(责编:韩昱君、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