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

2021年06月09日10:36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

  记者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天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响碧水保卫战,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多措并举,“一河一策”精准发力,工程化、项目化推进实施,全市地表水、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从天津市区驱车驶向东南方向,半小时就到了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西官房村共有村民600余户,以前村民家里没通上下水,生活污水随地泼倒,村里环境脏乱不堪。经过治理,村里接上了污水管,建设了污水处理站。目前进入夏季,村民张长海每到傍晚都会坐在院子里乘凉,这样惬意的生活得益于村里生活环境的变化。“以前这里是臭水沟,一到夏天全是苍蝇蚊子。现在建起了污水处理站,村里脏乱臭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张长海说。

  天津市坚持协同推进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农业农村污水治理,三年累计完成6000余个治理工程。全市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高30%,处理率达到96%。2209个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2627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先治污、后排河,有效减轻了污染负荷。

  去年以来,天津市实施南港轻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改造等7项工业治理项目,实现工业集聚区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治理水产养殖7.8万亩,减少农业污染排放。通过多种措施,打通河道水循环,扩大河道、湿地水容量。同时,本市在水源“再生”上下功夫,修订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推动110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每年约10亿吨污水“由废转清”,弥补了生态用水缺口。补水多了、水流快了,逐步恢复了自净能力。

  在张贵庄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口,每天都会有22万吨污水经过处理净化后,排入到北塘河和其他河道,技术员每天都会到这里采集水样,化验水质。系统的水生态治理修复,使东丽区17条河道水质从过去的劣五类提升到二类,水体氮、磷等富养化物质残留远低于国家标准。目前,东丽区的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95%,在国内领先。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天津市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国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5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首次清零,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以来,优良水质比例增加20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下降4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七成。“为了将治理落到实处,本市建立补偿机制,建立各区水环境质量按月排名、补偿制度,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共同护河治河。同时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罚’,加强设施排口、入河排口、入海排口监管,实现全链条管理。河道、湖泊、海湾,全面挂长。谁的孩子谁抱、谁的责任谁扛,压实了治污责任。今年,本市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碧水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温武瑞说。(记者 雷风雨)

(责编:韩昱君、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