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旗帜领航聚合力 创新实践勇争先

2021年06月09日15:2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这次评选活动是检验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授课能力的‘试金石’。”6月8日,天津电力信息通信公司数管中心党支部书记江黛茹在“百名书记讲党史”主题党课活动课程初评会后说。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于4月份启动了“百名书记讲党史”主题党课活动。活动得到了该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积极响应,收集到153个党史课程。初评会上,国网天津电力择优选出49个优质课程进入复评,这些课程充分展现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成效。

国网天津电力党委深化旗帜领航、强根铸魂,全面调动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党建优势转化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推进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以实践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5月24日,国网天津电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蓟州区,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这是国网天津电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实践,也是该公司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展的一次学习活动。

国网天津电力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创新“党组织书记大讲堂”等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投运了首批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小镇、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创新示范项目,建成全电驱动公交服务网络,迭代研发出第四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

国网天津电力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实国家各项优惠电价政策,近三年释放红利超过70亿元;高质量完成7个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煤改电”和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圆满完成近千项保电任务,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并进

“我们将营销服务投诉率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讨论解决后,去年全年投诉工单数量同比下降了三成,党建与业务融合真是成效显著。”蓟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魏国忠兴奋地说。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党委推动党建工作与营销服务、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等6大重点领域业务深度融合。该公司党委通过将专业领域工作难点常态化纳入“三会一课”讨论分析等形式,创新党建融入专业工作的载体,深挖问题产生的深层思想根源,从思想意识提升和专业工作改进两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实现问题根源治理,提升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力。“我们在推动‘党建+’过程中,借助项目管理手段,将党建与业务融合落实到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成的项目中。”国网天津电力党建部负责人李统焕说。

国网天津电力开展“党建+”工程以来,累计实施“党建+”项目1200余项,涌现出供电服务投诉分析纳入“三会一课”、基建工程临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典型案例。此外,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发起了“公共服务行业党员服务队联盟”项目,联合基层社区,拓展“党员社区经理”“党员服务红网格”等服务模式,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用电满意度。

锤炼优秀电网铁军

为了弘扬时代楷模精神,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人才队伍素质、铁军作风升级,打造一支优秀电网铁军,国网天津电力党委建立了整套的时代楷模精神学习机制: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定期召开报告会、分享会,谈自己、谈身边、谈企业,互相交流学习典型的心得体会,把时代楷模精神发扬到支部、班组,推动涌现更多“黎明式”员工;举办“看旗争优、对标黎明”活动,制订对标手册、建立时光档案、颁发荣誉徽章。

就这样,在以时代楷模精神为引领,打造优秀专业人才队伍理念的指引下,一大批站位高、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员工持续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有18名员工获国家级、市级劳动模范,人数是2018年的两倍多;高技能人才人数提升3.26%;员工首次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培养计划……时代楷模精神已经深深烙印于每一个国网天津电力员工的心中。

在广大干部员工的不懈奋斗下,“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外电入津规模提高37%,220千伏重载变电站数量减少60%。3月16日,《天津智慧能源小镇》白皮书发布,这是国网天津电力推进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的最新实践成果。近年来,天津电网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陆续迈向国际领先水平,为天津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面向“十四五”,国网天津电力将持续发扬时代楷模精神,重点抓好“六个升级”、打造“六大先锋阵地”,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中实现更大作为、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