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节水“开源”有道 再生水利用率达42% 

2021年06月13日11:2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节水“开源”有道

  日前,在位于天津市河西区梅江居住区的天涛园社区,记者看到物业人员正在对小区绿化进行灌溉,他们使用的水源正是来自城市中水。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恒告诉记者,“小区绿化率超过40%,全部使用中水灌溉养护。去年,绿化用水量约为6000吨,较使用自来水能省近一半成本。同时,小区1000多住户以及生活区的商铺都实现了中水入户。”

  再生水,又称“中水”,是城市污水经深度净化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水。缺水天津在节水方面“开源”有道,充分利用再生水,使其成为“城市第二水源”。据了解,我市深处理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城市杂用、景观环境等。2020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42%,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再生水供水超4000万吨。

  目前,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已形成由津沽、咸阳路、东郊、北辰和张贵庄5个供水管网系统组成的再生水供水网络,向189个居民小区、185个企事业单位以及青泊洼、东北郊、杨柳青和军粮城4座电厂等地区供水。

  “再生水厂的进水取自污水处理厂地标A类出水,采用双膜水处理工艺,产水率在80%—89%。目前,5座再生水厂的总设计规模为日供水25万吨,实际日供水量10万吨左右。在满足供水需求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天津中水有限公司运行部经理李秀敏说。(记者 王音)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