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2021年06月15日15:2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日前,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石学敏中医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北大医学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论坛”召开,400余名中西医结合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同仁及同学们共同参与此次论坛。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表示,北大医学始终重视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近年来与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深入的合作将为中医药发展增添新契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大医学将努力搭建促进我国中西医结合长远发展的更高平台,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北大医学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表示,北大医学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论坛旨在推动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西医互补优势,积极创新,提高中西药结合的科研能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尽职尽力,推动中西医结合事业长足发展。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入研究,努力为中西医结合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在新时代卫生健康方针上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在政策举措上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中西医协作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在防病治病临床方案上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四有”中西医结合医疗创新模式;加强中西医结合创新研究平台建设,提高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水平;坚持加强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中西医结合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所长吴咸中和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发起人之一谢竹藩分别通过视频和贺信的方式对此次大会予以祝贺。衷心希望广大医学同仁将中西医结合推向新的高度,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中西医交叉研究,解决临床瓶颈问题,阐释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科学内涵,培养更多具备中西医结合视角的创新人才。  

随后,石学敏基金会发起人之一、常务理事张立代表石学敏中医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基金会将与北大医学部建立长期合作,双方将在科研、临床、药物、培训等方面,专注于肿瘤、针灸、脑病、肝胆胰等方向进行中西医结合研究探索及应用,集合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合作模式,促进双方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聚焦中西医结合在基础研究、药学研究、临床研究、协同发展等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研讨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促进西医和中医的优势学科互补及融合,旨在进一步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的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西医结合事业。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