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锚定“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发展

2021年06月16日10:4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锚定“双碳”目标 实现绿色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已写入天津“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政府部门和一众津企锚定“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的重任,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天津方案”。记者近日跟随市工信局调研团队走进多家企业,看天津从新能源生产、污染监管、绿色金融等方面是如何发力。

据市工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志介绍:“近年来,天津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去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个百分点。加之工信部门为300多家高耗能行业的重点企业进行节能诊断服务,并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使‘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6%,让工业能效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同时,本市已累计培育146家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114家单位获批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在天津中车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张志宏告诉记者,“2010年公司刚在天津成立时,搬运叶片都靠人拉肩扛,叶片最长才40米。现在大部分生产环节都应用智能设备,叶片长度可达80米。”目前,天津叶片产销量已位列全国第二、全球第三。张志宏表示,今年企业还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出更多质量更好、技术更高的新能源发电产品。

在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亮介绍,“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技术依托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已承担包括4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在内的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拟定,知识产权近300项。”在同阳科技产品展厅,陈文亮指着众多监测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水污染等大小不一的机器说,“拿这款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来说,以前相关部门进行水质监测,都要拿着样品到实验室,等待结果时间长,监测结果不一定准确。现在有了在线监测,大数据实时上传,只要出现污染排放情况立刻报警,助力政府部门大大提升监管能力。”

传统制造企业向绿色智造升级,融资是成败关键。“从公司业务增长就能看出‘绿色金融’自去年开始就飞速发展。”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总裁罗文辉笑着说。这家津企是国内最大的信用信息服务机构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十三五’期间,我们为天津五千余家、全国上万家企业及政府部门提供相关绿色服务,提升全国企业绿色制造水平。在助力天津忠旺铝业等企业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基础上,目前正为五家津企提升绿色升级,推动天津绿色制造体系整体建设。”

“当前,市工信局正积极对接工信部,做好我市工业碳排放现状、碳达峰面临的形势的研究分析,积极谋划天津工业碳达峰工作。”李志告诉记者,在《天津市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中,新能源被列为十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到2023年其产业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市工信部门还将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全市绿色工厂将达到300家,并完成400家重点企业节能诊断服务。(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