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稻立良田望丰年

2021年06月17日15: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稻立良田望丰年(图)

绿屏·咸水沽湾小站稻长势良好 张鸾 摄

  连日来,在天津市津南区的水稻田里随处可见一派忙碌景象,农户们抓住雨水充沛、气温升高的有利时机,抢抓农时,全面掀起水稻插秧高潮。截至目前,全区42000亩水稻插秧工作全线告捷。

  这天一早,浩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齐熙彬又来到稻田里采集水样。种植水稻已有3年,他深知水质好坏对于水稻生长的重要性,所以总是定期采样送检。收到前几天刚送检的采样结果,齐熙彬很是欣慰,他说:“今年的水质盐度很低,基本在0.5‰-0.8‰之间。以前每年都是在1.5‰以下,水的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对水稻的缓秧特别好。”

  近年来,随着津南区振兴小站稻工作的持续推进,稻蟹混养、稻蛙混养、研发新品种、延伸产业链……越来越多的农户利用现代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技术,精耕细种,做好优质水稻“文章”。今年,在小站镇二道沟村,多年来一直种植玉米、高粱、棉花的森永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把千亩旱田改成了水田。合作社负责人李森发说:“我们从今年2月份开始动工,用了45天把1000亩旱田改成了水田,花了不到50万元。近几年政府加大力度振兴小站稻,我们种水稻特别有信心,明年我们计划把南面的1000亩再改造出来,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

  从5月初启动种植,到目前为止,津南区水稻插秧工作全线告捷。千亩稻田里,嫩绿的水稻幼苗已经长出近20厘米高,随着嫩苗越来越多,原来禾苗与禾苗之间清晰的空行,变得密密麻麻。微风吹来,青青的水稻秧苗在田中迎风轻舞,静静地等待着秋天的丰收。

  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种植业部部长郑宝福说:“截至目前,全区插秧面积在42000亩左右,已近尾声。下一步,主要是稻蟹种养,市里下达的任务是19000亩的稻蟹种养,已经放了9000亩,还在加紧放苗。”(记者 张鸾)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