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基层人大代表:走街串巷听民声 真心实意解民忧

2021年06月18日12:3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走街串巷听民声 真心实意解民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肩扛为民履职重任的天津市人大代表们步履匆匆、铿锵有力。

  用“微”服务释放大能量

  作为“小巷总理”,任期已满,本该颐养天年,她却不忘市人大代表身份,马不停蹄地和一群志同道合、同样是从社区岗位上退下来的伙伴们成立了“金荣社区工作室”。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他们负责分门别类,按需找专业人士给百姓答疑解惑,他们用心用情办实事,以贴心服务暖民心。

  “王主任,目前,过早放学造成了一些家庭接孩子放学难”“我们小区有老人想问问该如何订立遗嘱处置自己的遗产”“我们这边居民对心理疏导需求挺大的”……今年,不再担任和平区庆有西里社区“一肩挑”的市人大代表王金荣,以另一种方式发光发热。她每天到区内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接单”,调动身边可用资源,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日前,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首批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通知》,王金荣在脑海里勾勒出一幅行进路线图,她说:“这是好事,为社会工作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我已经向自己熟知的深耕社工领域的专业人士发出邀请函,我们要用社工‘微’服务,释放为民大能量。”

  用炽热情温暖居民心

  6月的津城,夏意浓浓。走进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环境优美,鸟语花香,老人在树下乘凉、孩子在玩耍,一片融洽、和谐的景象。

  “我给大家献丑了……”话音未落,一位老人用一段彩带舞龙表演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

  精神矍铄、步态稳重、双目有神,很难想象,眼前的表演者曾是一名癌症患者。去年,年近80岁的齐达昌老人被确诊为结肠癌,这仿佛是晴天霹雳一般,让家庭不富裕的齐大爷陷入绝望。“那段时间里,真想一了百了,不给家里人添负担,是苗主任他们给我带来了活下去的勇气。”齐大爷所说的“苗主任”,正是市人大代表,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入户走访、嘘寒问暖,苗苗带领社区工作者用炽热的心一点一滴融化了齐大爷冰冷的心。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我们加大了入户频率和覆盖范围,就是想为居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当来到齐大爷家,看见老人靠在窗边无助的样子,真让人心疼。回来之后,我们商量,让老人加入志愿服务队,换一种心情、换一种生活,没想到这个‘点子’真发挥了作用,在奉献中老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一边说着,苗苗拿出齐大爷专门为建党100周年制作的艺术作品,“现在,我们的齐大爷正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是社区的“掌门人”,苗苗时时刻刻牢记市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为民鼓与呼,“一到下雨天,家里潮气特别大”,她协调相关部门为居民的窗户上安装遮雨板;为了让社区的老人家食堂办得更好,她呼吁政府扶持和社会化运营相结合。正是因为来自人民,所以,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记者 韩雯 徐丽)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