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自习看彩虹 这样的教育真美

2021年06月22日13:33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暂停自习看彩虹这样的教育真美

这两天,一段老师暂停晚自习带学生们看彩虹的视频火了,网友们纷纷羡慕孩子们有一位“别人家的老师”。

视频拍摄于山东潍坊的贾悦中学。拍摄当天傍晚,雨后的潍坊出现了东边彩虹、西边晚霞的美景。教地理的梁老师看到后,赶紧跑回班上,让学生们暂停自习,一起到窗边欣赏这道难得的美景。这位老师表示:“景色太难得,不想他们错过。”

视频中有位学生感叹,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彩虹。在学生们今后的成长路上,还有许多美景值得欣赏,也必然能看到更多的彩虹。但我们相信,对于孩子们而言,这一次晚自习,或许也会成为他们一辈子都能记得的浪漫回忆;这一次看到的美景,也必然会深深印在他们的脑海之中。

这让笔者想到了不久前另一位走红网络的老师。这位大学老师在给大一新生教授第一堂课的时候说:“我会给你们两次逃课机会,一定会有一些事情比上课更重要。比如楼外的蒹葭,或者今晚的月亮。”

关于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应该是对学生的启蒙和健全人格的培养,通过教育能够让学生理性思考、丰富精神世界、为社会化做好准备,而并非简单的知识灌输和应对考试。毕竟,老师们面对的不是一群学习机器,而是正值青春年华、满怀风花雪月的孩子。学生们也不应该只面对一堆教科书、练习题,更需要在成长的年纪去感受人生的精彩,成为热爱自然、懂得生活的人。正如有网友评论的那样,“一个好的老师不仅是‘教书匠’,更是看得到‘诗和远方’的播种者。”

看到同学们开心地奔向窗边,尽情享受这绚丽的瞬间,这一刻,真好。(易嘉严)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