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打造全国生物制造产业集聚高地 一批重点项目集聚生物制造谷

2021年06月24日10:29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一批重点项目集聚生物制造谷

北合科技大豆蛋白深加工项目

生物制造产业园项目

中科复星天津生物产业基地项目

生物制造谷开工现场

共13个项目集中开工(入驻),总投资约9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达产后实现产值约195亿元,纳税约25亿元。此次集中开工(入驻)项目涉及生物制造、医疗器械、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6月23日上午,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活动在天津港保税区生物制造产业园举行。共13个项目集中开工(入驻),总投资约9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达产后实现产值约195亿元,纳税约25亿元。

生物制造谷

技术创新转化融通发展

此次集中开工(入驻)项目涉及生物制造、医疗器械、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多个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初步形成了生物制造谷“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反哺创新”的融通发展格局。

其中,生物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项目将以前沿生物制造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药、生命工业为核心发展特色,打造产业空间功能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完备、产业生态链条完整的国际知名专业型园区,搭建生物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医疗产业等项目载体。中科复星天津生物产业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

项目将通过基金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孵化的模式,将海内外优质的生物制造及生物医药项目、人才与技术引入保税区,目前由复星海河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投资引入的以色列溶脂针项目(星魅生物)已落户空港经济区。北合科技大豆蛋白深加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18万吨浓缩蛋白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大豆蛋白生产线,预计年产大豆浓缩蛋白18万吨,糖蜜7万吨。

此外,还有中科院工生所入驻中科复星天津生物产业基地5个系列项目,项目涉及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等多个方向,总投资约5000万元,预计未来达产后年产值约3.8亿元,税收约5400万元。

滨海新区打造全球生物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高地

天津港保税区科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有三方面战略定位:一是天津市新动能引育示范区,围绕生物制造重点环节实施建链补链强链行动,导入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企业,充分释放生物制造的产业赋能效应,打造成为引领天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的增长级。二是全国生物制造产业集聚高地,瞄准生物制造产业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的爆发性新赛道,强化全国生物制造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链接、整合、集聚,加强重点区域全方位创新合作,实现标准、品牌输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制造产业集群。三是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创新源头,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绿色合成生物、新型生物发酵等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前沿自主创新产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技术攻关、产能合作,打造全球生物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高地。“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将构筑生物制造‘四基三链’产业体系,重点强化新型酶制剂、生物制造装备、健康糖和医药中间体四大基础产业,壮大生物医药制造、生物农业与食品制造、生物基材料制造三大核心应用产业链,构建全链条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表示,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可以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一些科研成果很好地落地转化,也能更好地聚集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相关企业在“滨城”落户发展,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及相关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聚集。

据介绍,保税区把生物制造产业作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打造生物制造全产业链条,推动新区生物制造产业引领全国。(记者 单毅 朱绍祥 王鼎鑫 摄影报道)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