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賣土豆 助力貧困縣老鄉“造血”脫貧

崔新耀

2020年01月06日09:5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庄浪縣綠色有機土豆。南開大學供圖

“又賣出500斤!”

這兩天,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阮維斌時刻關注著手機隨時彈出的新消息。由他實驗室師生運營,以推介綠色生物技術為主要目標的微信公眾號“南開生科生物防治技術團隊”,最近開始賣起了土豆。

這些土豆,全部來自國家級貧困縣——甘肅省平涼市庄浪縣。當地農民在種植過程中採用了南開大學“以虫治虫”的綠色病虫害防治技術,人工除草,以羊糞為肥料,農殘檢測“零檢出”,是名副其實的綠色有機蔬菜。

為何堂堂大學教授開始賣起了土豆?一切要從去年6月份的一場農業產業化技術講座開始說起。

庄浪縣屬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基岩山地和丘陵溝壑佔縣域面積的90%以上。南開大學供圖

庄浪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是甘肅省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該縣貧困人口多、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人均年收入低於13000元。該縣也是南開大學定點扶貧縣。從2012年開始,南開大學就積極利用自身優勢,在教育、人才、文化、科技和產業扶貧等方面對庄浪開展精准幫扶。

變“輸血”為“造血”是南開大學開展幫扶工作的主要目標。去年6月,南開大學派駐庄浪的兩位挂職干部——庄浪縣副縣長許宏山、韓店鎮東門村第一書記陳萬勝一同邀請阮維斌教授到當地,面向鄉鎮干部、種植戶、農發集團員工開展食品安全和綠色防護技術講座。

種植戶人工除草。南開大學供圖

當地農民專業合作社對阮維斌提出的“綠色有機種植”理念非常感興趣。農發集團的一名挂職干部當即決定開辟試驗田,種植適宜當地氣候土壤條件的土豆。“脫貧工作一刻也不能等。”受到當地干部群眾急迫心情的感染,阮維斌當即出資1萬元購置了土豆種子,並指導農民按照綠色標准種植了20畝土豆。

土豆種植是庄浪的主要產業之一,其年產商品土豆可達30萬噸。庄浪土豆所含澱粉、鈣等營養成分均優於其他同類產品。不過,當地農民發現有大量地下害虫在播種后、出苗前危害種薯和根系,這極大地影響了土豆的品相和售價。

種植戶在施加昆虫的天敵——昆虫病原線虫,該虫能夠主動搜尋和殺死害虫,但其自身對人畜及環境安全。南開大學供圖

阮維斌教授團隊長期研究的“以虫治虫”替代化學農藥,綠色防控地下害虫技術,正好解決了長久以來困擾土豆種植戶的虫害難題。在他和挂職干部的指導管理下,技術示范基地的有機土豆以羊糞作為肥料,全程採用人工除草,不使用化肥、除草劑。

以羊糞作為有機肥料。南開大學供圖

去年11月底,20畝試驗田收獲了4萬斤高品質土豆,它們肉質堅實、表皮光滑、口感醇香。在南開大學的支持下,阮維斌將土豆樣品送往天津市農業質量標准與檢測技術研究所檢測,農藥檢測均為“未檢出”。

“希望能走出一條高端農產品的路子。不然,‘物賤傷農’的問題永遠無法解決。”阮維斌坦言,綠色有機蔬菜的市場需要不斷培育,綠色有機土豆也不例外。因此,他發動身邊的同事、學生和從事綠色蔬菜生產的合作伙伴一起幫助庄浪農戶銷售土豆。

南開大學計算機學院副教授趙宏以及赴庄浪開展暑期社會實踐的眾多南開師生紛紛在微信中轉發“阮教授賣土豆”的消息,幫助拓寬銷路。

“如果順利把這4萬斤土豆賣出去了,農戶賺到錢,也就看到了通過種植綠色有機土豆實現致富的新希望。”阮維斌說,目前,在學生的幫助下他們開設了微店,希望這些優質土豆能夠盡快被端上家家戶戶的餐桌,進而鼓舞庄浪縣的老百姓利用綠色種植理念和技術種出更高產、更健康、口感更好的有機土豆,真正實現由“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