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生態環境局2020年首場發布會聚焦污染防治攻堅“收官戰”

2020年01月08日17:5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召開“精治污 細服務 促進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天津1月8日電 (張靜淇)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今天上午,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召開今年首場新聞發布會,副局長陸文龍在會上表示,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天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一方面堅持依法依規嚴格監管,以生態環境保護倒逼經濟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加強幫扶服務,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聚焦企業關切訴求,服務企業推進綠色發展,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談及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進展情況,陸文龍具體說道,一是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優化環評審批程序,實現環評、驗收許可事項全流程網上審批,登記表備案“無人審批”,對8個行業37個類別的項目免於環評管理,16434件環境影響登記表項目,企業網上自行備案。對重大項目提供環評技術評估“保姆式、管家式”服務,為重大基礎設施、民生工程和重大產業布局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實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評估、評估與審查同步。啟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在濱海新區等11個區開展園區“多評合一”試點,即在特定區域內將業態基本相同的建設項目打包編制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每個項目不再單獨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二是完善激勵機制。實行環保績效分級管控和“環保領跑者”制度,樹立環保標杆企業,根據企業環保績效水平,採取差異化應急管控措施。企業生產技術先進、污染治理水平高、環保管控嚴格,達到國家標杆要求的,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不停產、不限產﹔達到天津市標杆要求的,少減產、少限產。突出精准化環境執法監管,對具有合法手續且排放符合標准的企業,減少檢查頻次。全市涉及保障民生、國家戰略、國際競爭的787家企業和涉及重大民生的945個建設工程,均納入保障性清單,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不限產或少限產。此外,為其他涉及大氣污染物排放的企業制定了“一廠一策”有針對性、差異化的管理服務措施。

三是深化精准治污。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不斷深入,從2017年開始對不同行業、不同企業開展精細化管理,並在2018年印發《2018—2019年採暖季重點行業差別化錯峰生產績效評價指導意見的通知》,明確全市結合企業生產裝備水平和污染排放情況,通過對重點行業開展秋冬季差別化錯峰生產績效評價,科學制定差別化的停產、限產措施,引導企業持續開展深度治理,進一步加快全市重點行業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2019年秋冬季對企業實施的分類管理是在前兩年基礎上的細化與深化。第一項措施是實施差異化管控,在2019年的秋冬季攻堅行動方案中,不再實施錯峰生產,僅對發布重污染預警24小時內無法臨時停產的鋼鐵、焦化、水泥等行業,分級實施秋冬季生產調控。鼓勵企業從被動治污轉為主動治污,讓不斷提升工藝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的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第二項措施是強化“一區一策”,結合全市16個區不同污染特征和排放源,逐日分析空氣質量特點,針對性提出各區污染防控工作建議,科學、精准治污,由局處級干部帶隊,累計派出近300人次組成20個分區工作組,採取駐點的方式,對各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行指導服務,將國家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措施要求落實到區,確保基層理解為什麼,明白干什麼,清楚怎麼干。

四是強化主動服務。落實市委市政府“雙萬雙服”要求,組織實施“十百千”服務工程,“十”是10位局領導帶隊,“百”就是生態環境系統派出100余名專家、干部,“千”是解決企業1000個左右的問題。一年來,局黨組書記、局長溫武瑞帶頭,局領導班子成員主動對接全市16個區,面對面了解企業需求,制訂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為企業解決各類問題1043個,其中環評許可類77個、一廠一策類103個、技術服務類320個、綜合類543個,幫助企業切實解決污染防治難題。

五是建立有效工作機制。市生態環境局、市工商聯聯合成立民營企業綠色發展協調推進工作組,簽訂合作協議、制定工作要點,共同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完善服務企業聯席會議制度,由市生態環境局局領導班子成員統籌協調,涉及企業需求的部門共同參與,各司其職、解決問題﹔建立重點企業首席服務員制度,實施專人負責對口幫扶,逐一對接企業環保需求,指導幫助企業不斷提升污染治理和環境管理水平﹔建立首問負責限時辦結制度,能解決的問題要立即解決,需要協調研究的,要限期解決﹔暢通企業問題受理渠道,利用雙萬雙服工作平台、“88908890”便民服務熱線、局官網、政務兩微等渠道及時受理企業政策咨詢,推動政企溝通“零障礙”﹔建立企業服務評議制度,調研企業需求和幫扶情況,收集服務企業信息反饋,把企業和項目問題解決率、滿意率、按時辦理率作為幫扶工作的重要評價指標。

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陸文龍表示,2020年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嚴格監管與優化服務並重,引導激勵與約束懲戒並舉,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高水平保護,在高水平保護中促進高質量發展。“我們相信,通過全市的共同努力,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生態環境一定能常駐天津。”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