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勝戰績奪得本賽季聯賽冠軍

天津女排 爬坡過坎礪精兵(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長雲

2020年01月17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天津女排 爬坡過坎礪精兵(體育大看台)

1月14日,天津女排隊員朱婷(中)在比賽中和隊友商討戰術。海沙爾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帶著世俱杯排名墊底的成績回歸聯賽,天津女排在朱婷受傷、火線換帥的情況下,重整旗鼓,找回狀態,最終奪得聯賽冠軍,成為聯賽歷史上首支以全勝戰績奪冠的隊伍。

1月14日晚,在座無虛席的上海盧灣體育館,2019—2020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迎來“冠軍點”。隨著上海女排外援利普曼后攻踩線違例,天津女排取得本賽季第十三場連勝,奪得聯賽冠軍。15次闖入決賽12次登頂、成為聯賽歷史上首支以全勝戰績奪冠的隊伍……在天津女排的光榮冊上,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賽季之初,朱婷宣布加盟天津女排,很多人預言聯賽冠軍沒有懸念。看似順理成章的奪冠背后,卻隱藏著太多的“不容易”。從世俱杯戰績欠佳、朱婷受傷到火線換帥、重整旗鼓,遭遇種種困難的天津女排,“梗著脖子”頑強爬了起來。

頂住壓力,找回狀態

一個多月前,天津女排帶著世俱杯排名墊底的戰績回歸聯賽,全隊士氣低落。以往多年,這支球隊屢屢上演以弱勝強、絕地翻盤的好戲,如今,卻驟然跌落谷底。“天津女排還能奪得聯賽冠軍嗎”變成一個懸念。

密集的賽程沒有留給天津女排“療傷”的時間。世俱杯落幕第二天,王寶泉接替原主帥陳友泉,以代理主教練的身份率隊征戰聯賽剩余比賽。火線換帥,最重要的是重塑球隊的精氣神。“你們是天津女排有史以來身體條件最好的一批隊員,大家要有信心,打不好就是對不起自己。”王寶泉用起了“激將法”。

朱婷因傷離陣后,天津女排重回李盈瑩“扛”著球隊前行的模式。上賽季總決賽“丟掉”冠軍,這個19歲的姑娘淚流滿面,下定決心要補齊短板。本賽季,她承擔起全隊最多的一傳任務。八強戰對陣江蘇女排,她發著低燒依然交出一傳超過50%成功率的答卷。從李盈瑩身上,人們看到了天津女排一脈相承的作風和斗志。

作風在,人就在,隊就在。挨過低迷期的天津女排,逐漸找回了“主心骨”,狀態回勇。半決賽對陣北京女排,朱婷重新披挂上陣。“作為職業球員,受傷恢復這麼久,一回來就發揮這麼好,展現了她的實力。”在王寶泉看來,朱婷是隊裡的關鍵隊員,沒有她,天津女排很難奪冠。

決賽面對上海女排,天津女排做足了困難准備。正如朱婷所言,“都是一分分、一場場去拼的。”前兩場全隊發揮神勇,幾乎沒給對手機會。第三場比賽,上海女排主力外援利普曼歸隊,放手一搏。天津女排憑借細致的賽前備戰和冷靜的臨場應變,頂住對手的沖擊,笑到了最后。

彌補短板,超越自我

總決賽第三場比賽,有一個球堪稱本賽季“最長拉鋸戰”。兩隊你來我往,攻防轉換十幾個回合,最終李盈瑩一錘定音。場邊的王寶泉鼓掌大聲為隊員叫好,昔日的“鐵帥”而今總是面帶笑意。

這是58歲的王寶泉第四次執教天津女排。當初臨危受命,他壓力大到一宿沒睡覺,給自己做心理建設:“拼最后一次吧,大不了再‘下課’一回”。

以往多年,王寶泉麾下都是身體條件一般的隊員,但憑借細膩的技術,捏合成“整體打球,力爭卓越”的球隊。如今的這支球隊,特長突出,短板也明顯。對曾經享譽排壇的小球串聯、快速多變打法,一些年輕隊員尚顯能力不足。王寶泉和球隊一起找狀態,把過去的好東西撿起來。

從2003年首次奪得聯賽冠軍開始,天津女排一直屹立於中國女子排壇潮頭。本賽季朱婷加盟,使得全隊實力上了個台階,在遭遇意外波折時,球隊那種“打不死、拖不垮”的氣場依然強大。從李盈瑩向“全面型主攻”的蛻變,到王寶泉主動擁抱新技術,天津女排成了與自己賽跑的隊伍,在傳承中開拓創新,在拼搏中超越自我。

朱婷圓夢,榜樣閃光

在本賽季聯賽技術榜上,朱婷的扣球成功率高達60%。她加盟天津女排,一定程度上改變了近年諸強爭鋒的聯賽格局。

站在冠軍領獎台上,胸挂獎牌的朱婷笑得很開心。第一次拿到國內聯賽冠軍,朱婷又填補了一塊“冠軍拼圖”。她虛心地表示:“天津隊是一支非常強的隊伍,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對我有幫助的東西。”

世俱杯上意外受傷,對於朱婷和天津女排都是打擊。她右手腕厚厚的繃帶,牽動著全國球迷的心。養傷的日子,朱婷時常化身“拉拉隊隊長”,為隊友加油鼓勁。傷愈復出的第一場球,她主動給王寶泉發消息:“我肯定盡全力去打好球,不留一絲力氣。”即使在受傷不能上場的時候,朱婷也經常在場下為大家提醒要點,兢兢業業的態度令全隊感動。

對天津女排而言,引入朱婷的價值不僅在於球隊提升了攻擊力,而且還帶來了新的打法和思路,她也帶動了年輕隊員迅速成長。像李盈瑩、王媛媛等隊員,不僅會在場上近距離觀察和學習朱婷,還經常利用訓練時間向她“取經”。這種“傳幫帶”的做法,也是為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蓄力。在全世界女排球隊都在研究朱婷打法的情況下,如果能有更多隊友分擔壓力,中國女排的技戰術組合將更加豐富。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17日 16 版)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