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000裡的“天使組合”——恩施戰“疫”的“天津力量”

2020年03月06日11: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跨越3000裡的“天使組合”——恩施戰“疫”的“天津力量”

青山為信,海河為証。

當疫情發出命令,距離便不可阻礙。從海河之畔,到鄂西林海,跨越3000裡的“天使組合”(天津和恩施),誓當守護好山好水的恩施無虞。

2月7日,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國開始舉全國之力,集優質資源,建立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機制,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16個市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為天津市支援地區,“天使組合”就此“問世”,一場馳援即刻開始。

阻擊疫情於未然

2月12日,一支117人的隊伍從天津出發,前往恩施,這支隊伍是來自天津的醫療、疾控一線人員。很快,他們被分為9支醫療分隊,分赴恩施州所屬6縣2市,開始重點在疾病救治、院感防控、心理干預、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消殺等方面開展綜合防控援助工作。

“我們分析了恩施的疫情現狀及走勢,制定了‘一手抓患者救治,一手抓疾病傳播阻斷’的防控策略。”天津市對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雷平說。作為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院長,雷平已是一名醫療戰線的“老兵”。

阻斷疾病傳播,是阻擊疫情的重中之重。

天津此前因寶坻百貨大樓的“福爾摩斯”案例,成為疫情溯源、防控的范本。此次對口支援恩施同樣組成了疾控組,將天津流行病學調查經驗復制到恩施,抽絲剝繭,尋找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

恩施州副州長高敬佩說:“天津的疾控工作,特別是流行病學調查很精細,通過這次支援,希望能提高我們的疾控水平。”

這些天,恩施連日陰雨,因為擔心雨水沖刷導致衛生死角出現垃圾、病毒外溢,天津疾控組決定到出現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小區查看消殺情況。在一小區進行了5個小時的走訪后,隊員們意外聽到小區居民從窗戶裡喊話:“恩施加油,感謝天津!”又不知誰起了頭,大家竟遙遙相望,合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

為了擰緊疫情傳播的“水龍頭”,前方指揮部還成立巡回指導專家組,歷時7天行程近2000公裡,深入40多家鄉鎮村衛生院、定點收治醫院、疾控中心等醫療機構,對發熱門診設置、隔離病房分區及流程、患者轉運等容易發生交叉感染的環節進行調研,找出了4類11個問題。恩施州據此立即召開全州視頻調度會。

救治患者以仁心

利川市是恩施州確診患者最多的縣市。2月14日,醫療分隊抵達利川的第二天凌晨,重症醫生張洪賓和譚國興接到電話,一位高齡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剛剛轉入定點醫院,出現意識不清、呼吸困難,需立即搶救!

生命垂於一線,深夜緊急搶救。在兩地醫生的共同努力下,3點50分左右,病人出現好轉,首戰告捷。

在利川確診病例中,家庭聚集性發病居多,並有救治難度極高的老年人,88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覃奶奶就是其中之一,家中四口都被感染。

天津市北辰中醫醫院心內科醫生楊濤進入“紅區”的任務,就是診斷覃奶奶的心衰並發症。“診斷時發現她不僅身體孱弱,而且心裡很恐懼,我們就不斷給老人打氣,當時就看到老人流淚了。”楊濤說,他一直信奉那句“有時治愈,常常幫助,總是安慰”。

除了疾病本身的救治,心理減壓和疏導迫在眉睫。

在湖北民族大學附屬民大醫院,一名26歲的患者經過治療,病情開始減輕,但是心理焦慮卻越來越嚴重。“他一直在病房中轉圈,說自己要被關瘋了。”天津支援恩施醫療隊心理救援組組長張勇說。

張勇在初到恩施進行的一線摸排中了解到了這名患者的情況,並及時對他進行了心理疏導,同時,他發現恩施很多患者和居民都需要加強心理干預。

於是,兩地專家決定發揮恩施州聯防聯控指揮部“8269303”公益心理熱線的作用,整合兩地專家輪流值班接聽,對嚴重的病例進行一對一跟蹤回訪,並一同制定了恩施州心理干預常態化方案。

“地面支援”的同時,一座“空中醫院”也在搭建。

指揮部依托天津微醫互聯網醫院網上診療資源,聯合恩施當地,上線了“新冠肺炎實時救助平台”,為全州400多萬百姓提供免費在線問診、心理健康咨詢、藥械物資募捐、專家多學科會診等服務。目前,已注冊恩施州執業醫生4559人,接診用戶3721人次。

“希望疫情結束后,能為恩施留下一座‘帶不走的醫院’。”雷平說。

兩地情誼共綿長

疫情發生后,防護物資的緊缺成為湖北防疫的痛點。天津市醫療隊決定,隨隊攜帶7天用量以上的醫用防護物資,后期隨時供給,不給當地增加負擔。

2月21日,首批天津對口支援緊急醫療防護物資抵達恩施。包括Ⅲ級醫用防護服1000套,Ⅱ級醫用防護服3000套,Ⅲ級醫用防護口罩2000隻,醫用外科口罩50000隻,一次性醫用口罩20000隻,以及護目鏡、額溫槍、隔離衣、消毒液等。

抵達恩施的,不僅僅是急缺的物資,還有來自海河之畔的情誼。

“投之以桑榆,報之以桃李”。恩施也在溫暖轉身,擁抱天津。

作為風景瑰麗、具有獨特少數民族風情的旅游勝地,在天津醫療隊抵達后,恩施所有景區宣布,對天津醫護人員和家屬,一律免門票開放﹔對所有天津市民,半價開放。

2月24日,天津醫療隊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湖北民族大學科技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8位學生,繪制了一幅“感恩天津,感恩天津人民”的海報。

其中一幅海報上,騎著白虎的土家族男孩和天津楊柳青年畫娃娃一左一右,土家族男孩戴著口罩,手舉“恩施加油”,年畫娃娃拿著針管,手舉“天津助力”。“天使組合”以如此萌動的形象溫暖兩地人的心。

2月最后一天,天津醫療隊又被43雙手工制作的西蘭卡普織錦拖鞋,以及一封寫給醫療隊的感謝信“戳中了淚點”,信中說:“期待麻花大哥、土豆兄弟共坐街頭小聚,你奉上天津包子、麻花,我供上恩施炕土豆、苞谷老燒,共話民族情義、兄弟手足”,信的落款隻有“恩施土豆兄弟”幾個字。

從持續幾十年的東部支援西部,到汶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再到近年來的脫貧攻堅戰,在中央全面統籌指揮下,“對口支援”一直是我國勠力同心的強大力量,向來是同心通力、共同進步的選擇。疫情之下,這一舉措堅定了大家戰勝病毒的信心。

作為“天使組合”主角,天津醫療隊隊員們約定,等到摘下口罩時,一定好好看看這座城。(記者 白佳麗)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跨越3000裡的“天使組合”——天津對口支援恩施州抗擊疫情紀實

2月22日,天津市寧河區醫院急診科醫生張洪賓(右一)與同事支援恩施州利川市的定點醫院。 新華社發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