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地方策

由“點”到“鏈” 天津復工復產動力足

陶建、孫一凡

2020年04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四月的天津,春暖花開,碧波蕩漾﹔工廠企業寫字樓日漸“熱火”,大街小巷逐漸繁忙——津沽大地終於迎來重啟。

“一碼通行” 人員復位

天津打通復工堵點

時隔60多天后,楊先生從北京返回天津泰達MSD生活館,經過掃碼、亮碼、測溫后,他的餐館開門恢復營業。

“受益於天津認可北京‘健康寶’信息的政策,我不用接受14天的隔離,回來后能直接上崗。”楊先生高興地說。

時隔60多天后楊先生重回崗位。孫一凡 攝

本網在天津泰達MSD生活館看到,絕大多數商戶已開門營業,食客隔桌而坐,外賣小哥穿梭往來,安靜有序。

這得益於天津市防控指揮部3月21日發布的《關於我市推進認可京冀“健康碼”信息工作的通知》。通知規定,取得天津“健康碼”綠碼的京冀來津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后,其“健康碼”可作為在天津市各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的通行憑証,在全市范圍“一碼通行”,不再執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措施。

天津泰達MSD生活館安靜有序。崔新耀 攝

“天津認可京冀‘健康碼’信息后,由於疫情滯留在北京、河北的員工,很多已經憑借申領到的天津綠色‘健康碼’返崗上班。”泰達MSD商務樓宇運營商、泰達發展公司副總經理史國君介紹說,“泰達MSD內600余家企業和商戶目前現場復工復產率達九成以上,復工人數近7000人。健康碼為泰達MSD決戰全面復工復產摁下加速鍵。”

在通知發布后,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第一時間派出28名網格員,深入復工企業,指導員工申領、使用“健康碼”。

“得知消息后,我馬上和公司負責人聯系,三位企業負責人也申領到了綠色的天津‘健康碼’,現在隨時可以來天津上班了。”天津飛圖同輝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甄語晴說,“我感覺踏實多了”。

飛圖同輝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從北京整體遷移到天津,是一家專業的集無線通信技術研發設計銷售於一體的公司。公司三名負責人都居住在北京,另外還有十幾名北京和河北員工,作為一家中小企業,這十幾個人就佔到員工總數的四分之一。“認可京冀‘健康碼’信息,對於園區內需要往來於京津冀通勤的企業負責人和職工來說非常重要。”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工作人員介紹說,“園區目前復工率達到了九成以上。”

截至4月10日,北京市、河北省已有超19萬人自主申領天津“健康碼”。

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市正在積極推廣“健康碼”跨地區互信互認應用。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共享的防疫健康信息數據,方便跨地區流動人員在天津市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一碼通行”,打通人流、物流堵點。

協同開工 企業到位

天津疏通產業鏈

復工復產,企業是點,產業鏈是線。沒有產業鏈上下游的同步開工,單個企業很難全面恢復生產。

一汽豐田汽車員工在生產線上工作。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供圖

“在汽車生產線上需要組裝3000多種零部件,少一種零件生產線也不能正常運轉。”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黎明接受採訪時說。

為支持一汽豐田盡快復產,天津經開區管委會與天津一汽豐田公司共同梳理出天津地區一級、二級供應商共358家,並明確了企業位置和區域分布。在此基礎上,經開區管委會將區內供應商細分到具體管理網格,由各網格長帶隊深入企業協調解決問題,提供“貼身服務”。經開區汽車產業促進局連夜撰寫請示文件,通過天津濱海新區報天津市工信局統籌協調。天津市工信局也立即會同各區,並依托其分布在各區的13個工作專班分頭開展工作。在此期間,天津市領導同志專門組織各區召開視頻會議,推動供應商復工復產。

位於天津西青開發區的捷太格特汽車部件(天津)有限公司是一汽豐田的配件供應商之一,實行接近零庫存的生產管理模式。協同豐田2月17日復工、保証供貨不延誤成了該企業最緊迫的難題。2月13日西青開發區管委會派專人到捷太格特服務,並於2月15日進行現場督查,對各項防疫措施提出意見並迅速幫助落實解決,直到晚上9點,各項措施落實到位。保証了捷太格特2月16日正式復工。

“汽車產業鏈環環相扣,因此協調解決車企上下游配套供應商的復工復產問題非常重要,這也是經開區推動復工復產工作的重要著力點之一。在天津市和濱海新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已經累計向6省(市)發出協調函50余件,涉及多個產業鏈配套企業800余家。”天津經開區管委會主任鄭偉銘介紹說,“截至3月14日,天津經開區三大整車企業人員返崗情況良好,上下游供應鏈已基本通暢。”

一汽豐田天津基地從2月18日開始復工,到4月9日生產負荷率已提升至117%。一汽豐田在天津的358家一、二級供應商已全部復工。

至2月22日16時,天津市汽車產業累計復工773家,整體復工率為93.9%,全市三大車企的一級配套商基本實現全面復工。

政策、人才下沉 “外挂”補位

天津復工復產動力足

疫情發生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對中小微企業的復工復產高度重視,尤其關注破解共性難點。自2月份起,天津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包括“津21條”“暖企16條”“金融快速響應機制”等,從穩崗位、減免房租、延緩繳稅、降低融資成本等多方面為企業減壓,推動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的資金、用工、審批、成本、研發等困難。

為了能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克服疫情影響,3月15日天津又重磅出台了27條措施,拿出“真金白銀”以解中小微企業燃眉之急,從階段減免稅費、促進就業穩崗、降低要素成本、強化金融支持、優化服務保障等多方面、多角度、多途徑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為將政策落到實處,一個個被稱為“三人小專班”的工作小組深入全市工廠、企業開展服務。“三人小專班”由下沉基層的天津市、區兩級機關干部組成,每個工作小組由1名組長、1名防疫指導專員、1名企業服務專員組成,平均每個小組可以指導服務大約5家企業。3000余名干部下沉到4600余家規上工業企業,深入企業駐廠服務,一邊做好政策解讀和溝通,一邊圍繞開工復工產業鏈條,幫助解決用工、原料、運輸、資金等方面存在的堵點、痛點。

天津醫科大學黃國偉教授為企業衛生防疫提供咨詢指導。許國斌/攝

下沉基層的不只是“三人小專班”,天津市專家學者也走到一線,組成最強“外腦”,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人才“護航”。天津市人社局組織建立“企業復工復產專家服務團”。專家免費為復工復產企業解決生產經營、技術研發等方面遇到的技術、管理難題,精准支持天津市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天津市社科聯也引導特色智庫馳援企業、馳援社區、馳援一線,推進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學者服務基層活動,並選派優秀干部下沉邦迪汽車、豐通機械、連展科技等企業開展對口幫扶,為雙戰雙勝貢獻力量。

加快復工復產,天津正全力以赴。截至4月7日,天津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99.8%,基本實現全部復工,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復工復產也正加快推進中。

四月的天津,百花盛開,萬物復蘇。匯聚各方力量,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天津定能“雙戰雙勝”。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