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聚焦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決定》 以法治狠剎“舌尖上的任性”

2020年04月21日11:5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以法治“硬度”狠剎“舌尖上的任性”

  今年2月,天津市人大常委會通過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決定》,明確食用野生動物違法,確定最寬禁食范圍,狠剎“舌尖上的任性”。市司法局深入貫徹落實《決定》精神,以法治的“硬度”規范野生動物管理,為進一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筑牢法治防線。

  “圍繞野生動物管理,市司法局全面加強了重點領域執法。”市司法局有關工作人員表示,為加強工作指導,該局下發了相關通知,要求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城市管理和林業等部門要根據各自職責分工,做好動物養殖檢疫監管和相關動物疫情監測的信息管理,取締非法活禽銷售,加強對肉類商品流通、消費環節的監管,嚴禁野生動物交易等。

  與此同時,開展行政執法人員的培訓。要求迅速開展執法工作,加大執法力度,大力治理各種違法行為,堅決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現象發生,以法治的“硬度”規范野生動物管理。

  此外,為增強市民依法保護和管理野生動物的意識,市司法局還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的普法宣傳活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專項法治宣傳行動,統籌利用“12348”天津法網、北方網“津門普法”專欄、天津司法“兩微一端”和各級新媒體平台,通過發布以案釋法典型案例、組織法律知識解讀和競答、推送快板書、發布倡議書、制作宣傳海報等形式,營造依法保護和管理野生動物的社會氛圍。制作法治動漫公益廣告,在天津電視台科教頻道滾動播放,並在天津機場、地鐵1、2、3、6號線和1400余輛公交車等廣泛投放。深入推進“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負責”普法責任制的落實,推動市農業農村委、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等與動物防疫、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職能相關的部門,發揮職能優勢和資源優勢,做好相關法治宣傳,廣泛凝聚宣傳合力。(記者 張清)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