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多領域實現“零”的突破

2020年04月30日16:31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自貿區機場片區:多領域實現“零”突破

■ 開展自貿政策創新,簡化了境外飛機關鍵零部件委托維修手續﹔開展了直接授予企業最高信用等級試點﹔實施了航空器及待維修品“形式申報”快速流程﹔推出了境外飛機保稅檢測復入境開展“客改貨”業務新模式。

■ FT賬戶自落地以來在機場片區得到快速復制和推廣,截至3月底,已有129家企業開立200余個FT賬戶。

■ 全力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探索特色審批改革,積極打造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在全國首推最簡告知承諾制,實現行政許可事項“全承諾、無審批、簽字即辦結”。

今年4月21日,天津自貿區迎來挂牌成立五周年的日子。五年來,作為天津自貿區的三大組成部分之一的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始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各項改革創新措施落地見效,實現多領域的“零”突破。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奮勇當先,獨具特色,為天津自貿區5周年成績單增添更多亮色。

航空產業迅猛發展 “首單”保稅維修船舶進港

機場片區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加快航空全產業鏈發展。在空客天津、中航直升機等龍頭項目的帶動下,保稅區以民用航空、高端裝備制造為主的先進制造業去年年產值達414.7億元、增長11.8%﹔

聚集了260多家知名航空企業,形成集總裝、研發、維修和培訓等於一體的民用航空全產業鏈,已建成空客亞洲交付中心,正在加快搭建總成交付、生產配套和維修改裝等八個中心。

為了更好地支持航空產業發展,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開展自貿政策創新,先后解決了境外飛機入區保稅維修后必須即刻飛離國境,無法完成剩余航程問題﹔簡化了境外飛機關鍵零部件委托維修手續﹔開展了直接授予企業最高信用等級試點﹔實施了航空器及待維修品“形式申報”快速流程﹔推出了境外飛機保稅檢測復入境開展“客改貨”業務新模式。機場片區不斷改革創新,為各航空企業帶來實在的便利。天津海特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境外飛機從國內MRO來天津海特執行維修改裝業務,可以不再額外調機至境外,為客戶節省了時間與成本。2019年底,中舟船舶工貿有限公司和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承接了巴拿馬籍集裝箱船“現代雅橋”號和“長錦西諾”號維修業務,這是我國首單獲批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開展的船舶保稅維修業務,成為中國自貿試驗區開展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務裡程碑式的突破。2020年初,空客天津正式獲批開展飛機保稅維修試點,至此,天津自貿試驗區機場片區保稅維修試點企業數量增至七家。

全面推進啟用FT賬戶 企業插上金融翅膀

去年年底,FT賬戶體系在津正式落地,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招商銀行天津分行、中國銀行天津分行接入FT賬戶分賬核算業務系統。

據介紹,FT賬戶是一個本外幣合一的賬戶。一般情況下,企業開外幣賬戶時流程比較繁瑣,設立FT賬戶后,這些繁瑣的流程就被簡化了。FT賬戶自落地以來在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得到快速復制和推廣,截至3月底,機場片區已有129家企業開立200余個FT賬戶。

5年以來,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有序推進金融領域開放創新。依托外管等政策,機場片區制定了輔助外資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注冊經營實施方案,機場片區第一單外資股權投資基金已實現結匯再投資。此外,機場片區率先提出的“綜合服務”字段已被天津市市場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列為天津市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平台“行業”類別下的可選項目。

“証照分離”改革落地 “首推”最簡告知承諾制

自國務院印發《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以來,機場片區全力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探索特色審批改革,積極打造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機場片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在全國首推最簡告知承諾制,實現行政許可事項“全承諾、無審批、簽字即辦結”。最簡告知承諾制改革率先在環評領域的汽車維修、輸變電、機加工類、實驗室類、燃氣鍋爐類實施,后續不斷擴大范圍,推廣到戶外廣告設置、出版物零售、代理記賬、道路貨物運輸、職業培訓機構、印刷企業設立、旅行社設立等領域,共計實施8個領域12個事項。機場片區改革的新舉措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吸引企業投資擴產。

在全力推行“証照分離”改革同時,機場片區2019年承接市級下放權力事項437項,實際承接事項數位列天津自貿區各片區首位。市級下放審批事項平均法定辦理時限28天,平均承諾辦理時限6天,提速78%,進一步釋放市場的經濟活力。

今年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機場片區運用差別化管理思路,發布《部分環境影響輕微建設項目差別化管理目錄》,對16個行業、75類環境影響相對輕微的建設項目實行差別化管理。《目錄》在天津市現有免於辦理環境影響評價手續41類項目的基礎上,又將范圍進一步延伸至口罩、防護服生產等34類建設項目,為區內生產防疫物資的企業節省了時間和資金成本。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