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成立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

2020年05月17日11:4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5月17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積極服務健康中國戰略,助力我國特別是京津冀地區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科技研發與戰略儲備,服務區域醫學教育水平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能力提升,近日,南開大學研究決定,成立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

近年來,南開大學主動面向教育科技發展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不斷調整優化學科布局,提升整體創新能力,在加快“雙一流”建設、推進“4211卓越南開行動計劃”的進程中,提出並實施“生醫發展”計劃。此次成立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將作為實施該計劃的重要舉措,有力促進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發展,開展高水平預防醫學科研攻關,培養相關領域的頂尖人才,及時應對和解決公共衛生領域的重大問題,牽引帶動醫教研高質量發展。

未來,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將廣泛調動和整合各類資源,瞄准流行病和衛生統計學、傳染病疫情預警預測與疾控策略評估、新發病原體與生物安全、營養與食品衛生、環境與健康、醫學人文社會科學等6個重點研究方向集中發力,爭取實現重大科研突破﹔面向全球引進公共衛生與健康領域頂尖醫學人才和團隊,打造全國乃至全球領先的高水平科研攻關團隊﹔深化與國內外一流科研機構的合作,著力提升科技創新力與國際影響力﹔與國家和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為國家和區域提升公共衛生和疫病預防水平提供有力支撐,打造公共衛生和健康領域具有南開特色的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基地。

據悉,學校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為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首任院長。徐建國院士曾任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衛生部分子醫學細菌學重點實驗室主任,現任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艾滋病和傳染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技術副總師,長期從事新發、突發、不明原因性傳染病疫情的病原學研究,主持完成9項在我國有較大影響的傳染病疫情或事件的病原學調查,是國家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領域的資深專家。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