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聚力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

2020年05月19日14:58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新區聚力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

中石化LNG二期項目、中環DW項目、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核心研發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津石高速、西外環跨海河大橋、軌道交通B1線等重大項目全部復工﹔天津南港港鐵物流專用線項目、天津海洋工程裝備制造基地項目、京津物流園項目等重點項目開工……天津濱海新區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集全區之力推動重點工程大干快上,打出“組合拳”,拼出“加速度”,為實現全區全年既定發展目標“增力提速”。

記者從昨日舉行的新區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開工活動中了解到,總投資145億元的18個重點項目在新區集中開工建設。今年以來,新區已有88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重點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達到515億元,預計上半年開工重點項目將超過100個。據了解,2020年,濱海新區安排新開工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210個,總投資1552億元,其中工業類項目75個、基礎設施類項目63個。截至目前,新區承擔的全市重點工程開復工率100%﹔新區確定的100個重大項目開復工率100%﹔新區重點推動的462個項目開復工率100%。

重大產業項目帶動力強

重大產業項目投資額高、承載力大、帶動力強,是實現濱海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體現了濱海新區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位於天津港保稅區臨港區域的天津海洋工程裝備制造基地項目總佔地面積約57.5萬平方米,岸線長度約1467.5米,總建筑面積約15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估算為39.89億元,定位於打造集海洋工程建造、油氣田運維保障以及海洋工程創新研發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高端智能制造基地。據項目經理張亞西介紹,目前正在建設的項目一期內容預計2021年下半年完成建設,屆時,本項目規劃建設的三條自動化生產線和智能化立體倉庫也將建成投產,利用自動化裝備和信息化管理軟件推進海工裝備智能制造,推動海油工程和天津傳統制造業向高端智能制造轉型升級。

由北控集團與天津港集團共同出資在東疆建設的京津物流園項目備受關注。該項目將建設五座標准化倉儲物流設施(含冷庫)、一座辦公樓、堆場及附屬配套設施,總投資達5.97億元。該項目計劃2021年底完成整體建設,2022年一季度正式投入運營。天津港北建通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孫旗介紹,該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拉動東疆國際貿易,特別是凍品貿易發展。在京津物流園中,還會配建一個1200多平方米的加工中心,“未來我們也計劃根據實際情況擴大加工面積、加工體量,豐富加工品類,把更多交易環節帶到東疆,進一步激發東疆整個冷鏈產業鏈條發展。”

位於高新區的天津中電創新園項目佔地面積約67畝,建筑面積149557平方米,由多、高層研發辦公樓及部分商業配套構成。項目建成后5年內,將新增培育、引進優質企業不低於120家,入園企業銷售收入預計達到20億元左右。據了解,中電創新園將緊緊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網絡安全、數字經濟等產業領域重點發力,同時積極發揮自身產業資源共享平台優勢,基於數字雙空間的建設能力、創新與產業集群能力、跨區域產業合作能力這三大核心能力,在園區開發建設、運營服務、產業投資等方面,不斷探索與高新區的合作新模式,打造國內領先的數字產業創新中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園區。

總投資4.7億元的天津哈娜好空港生產基地建設項目、總投資3億元的天津凱普林高功率光纖耦合半導體激光器自動化生產基地項目、總投資1.1億元的德豐源物流倉儲項目等,都是各開發區、各街鎮優勢產業的補鏈延鏈項目,是培育新動能、積蓄發展后勁的重要引擎。

新興產業項目引領作用突出

新興產業項目對新區培育發展新動能、增強競爭新優勢、引領帶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

位於楊家泊鎮的龍源天津漢沽三期風電項目總投資3.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億元。總裝機容量35兆瓦,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約9000萬千瓦時﹔建成滿產后,項目預計年銷售收入5000萬元,利稅800萬元。天津龍源風力發電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寶貴表示,因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響,項目施工難度大,工期緊張,促使項目盡快落地,確保項目的順利推進和按期投產,離不開新區各級政府特別是楊家泊鎮政府的支持和各職能部門的指導幫助,以及多方共建合理和諧營商施工環境的全面保障,“在新區各級政府的大力關懷協調下,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圓滿完成重點項目建設,為新區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此外,總投資3億元的天津華為鯤鵬生態項目、總投資2.5億元的天津鴻雁衛星互聯網系統整星生產線項目、總投資3.2億元的綠菱電子研發產業化基地等多個項目科技含量高、創新引領效應突出。

基建及民生項目穩步推進

記者在活動現場了解到,生態城北島區域開發建設正式啟幕。北島市政道路基礎設施工程和紅線內綠化工程主要包括三橫三縱,道路總長度約14.65公裡,紅線內綠化約8萬平方米。本項目擬在中濱大道以南區域架設中海大道等7條道路,使北島片區南部東西向道路貫通,與已建成的泰七路相連,將西南部區域與現狀道路連通成網,為下一階段地塊開發利用提供便利條件。

據了解,目前北島項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備全面開工條件。一期工程計劃2021年6月完工,二期工程計劃2021年12月完工。“北島項目擬建道路將使區域道路交通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促進交通效率提升。隨路鋪設市政管網將為區域未來發展提供完善的排水基礎設施服務,促進區域良好生態環境的維系,使區域交通、基礎設施水平和生態環境建設質量得到提升,為百姓營造和諧的生活環境。”生態城市政景觀公司董事長張東升表示。

在中塘鎮,示范鎮后續建設項目完工后將為新房子村居民提供回遷住房及配套設施。據悉,為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改善村民居住環境,中塘鎮有序推進示范鎮小城鎮建設,現已完成示范鎮54萬平方米還遷房建設任務。

而在新城鎮塘沽灣,中建城“煦和灣”住宅項目建設也正式啟動。該項目由中建地產(天津)有限公司承建,佔地面積6.96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3.82萬平方米,總投資達14.78億元,預計開發周期為3年。“中建城”項目總經理秦祥強介紹稱,項目完工后,將加快濱海新區新城鎮農村城鎮化進程,改善該區域居民整體住房條件。(記者 張文弟 陳西艷 趙賢鈺 劉芸 張瑋 李婷婷 戰旗 王梓 單毅 報道)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