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21國際樂器演奏日”雲端“見面” 讓世界傾聽中國聲音

2020年06月12日17:0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6·21國際樂器演奏日”新聞發布會在天津華夏未來國際交流中心舉行 張靜淇/攝

人民網天津6月12日電 (扎西、張靜淇)今天,中國“6·21國際樂器演奏日”新聞發布會在天津華夏未來國際交流中心舉行。從會上獲悉,“線上”、“雲端”將成為今年“6·21”活動的“主戰場”。

今年“6·21國際樂器演奏日”的主題是“音樂伴隨人生、美育助力小康”,對此,中國樂器協會理事長、中國“6·21國際樂器演奏日”組委會主席王世成介紹說,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同時國家將美育教育的概念提高到了空前的高度,所以在進行活動策劃時,將“全面小康”、“脫貧攻堅”和“美育教育”等理念更多地融入進來。舉辦“6·21”這種全民樂器演奏活動,可以更好地助力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和全民綜合素質提高,助力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文化追求。

“6·21國際樂器演奏日”活動1982年起源於法國,由前法國文化部長朗·杰克團隊倡議發起,號召在每年6月21日,所有喜愛音樂的人用各種形式參與樂器演奏活動,可以在家裡、學校、街頭、公園甚至山頂,和家人、朋友、鄰居、路人分享演奏音樂的快樂。經過30多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為覆蓋1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千個城市的國際性公益活動。2016年這一活動首次由中國樂器協會引入中國,迅速得到眾多樂器制造企業、音教培訓機構、文化教育單位和各地政府有關部門的熱情關注和積極參與,經過4年的發展,已經覆蓋國內800多個城市,累計8000余場活動,直接參演者50萬人次,參與活動達1000萬人以上。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活動的主要形式進行了調整,原則上不舉辦大規模的線下聚集活動,以網絡形式為主,並且嚴格遵守國家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按照實際情況進行合理安排。疫情當前,熱情不減。中國樂器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曾澤民介紹說,今年活動聯合主辦單位增加到了78家,參與單位總數超過800家,參與人數預計超過30萬,通過網絡觀看展演人數將預計超過1000萬。在78家聯合主辦單位中,有90%將會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形式開展樂器演奏及教學等相關活動。

據悉,今年“6·21”天津主會場的活動由天津華夏未來文化藝術基金會承辦。今年是“華夏未來”首次加盟“6.21”活動,策劃了空中音樂匯《讓世界傾聽》,精選了6段國內外名曲片段包括《我和你》、《歡樂頌》、《花好月圓》、《我和我的祖國》、《你鼓舞了我》、《命運交響曲》,來自幾十個國家的孩子們進行演奏,通過網絡進行串聯,旨在通過空中音樂匯的形式,讓世界傾聽中國的聲音。同時,華夏未來少年交響樂團和少年民樂團將在6月21日當天會參加線上和線下的同步演出。

中國“6·21國際樂器演奏日”新聞發布會在天津華夏未來國際交流中心舉行 張靜淇/攝

本次發布會上,中國樂器協會也首次向社會發布了我國國民樂器演奏的一組數據:目前我國百戶城鎮家庭擁有鋼琴為6.46架,其中,6-13歲的琴童是主要樂器使用群體,約佔84%,平均演奏時長為24分鐘/每天。

對此,中國樂器協會理事長王世成表示,通過這組數據可以發現,我國的樂器擁有率還很低,目前樂器使用人群主要以兒童為主,樂器消費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王世成說,“讓音樂成為生活的剛需,讓樂器成為家庭的標配”是我們一直以來所倡導的理念,近幾年來中國樂器協會也圍繞如何提高樂器擁有率、提高音樂人口數量,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6·21國際樂器演奏日”及“國民音樂教育大會”等。可喜的是,這些努力也收到了一定成效,近幾年,三、四線城市的樂器消費指數和成年人樂器擁有量呈逐年上升趨勢,這也更加堅定了未來我們的信心和方向。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