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土地日”:“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

天津市域范圍內每平方公裡建設用地年生產總值升至4.68億元

2020年06月24日11:5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今年6月25日是第30個全國“土地日”(以下簡稱土地日)。土地日是宣傳我國土地資源國情國策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引導全社會關心和珍惜土地資源、增強節約用地和保護耕地意識的重要宣傳平台。今年土地日宣傳主題為“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近年來,天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新發展理念推動全市自然資源工作抓落實、促改革,各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全力提升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和高效利用水平

近年來,天津加大自然資源統抓統管和高效利用力度,嚴格遵守土地使用標准,執行《天津市建設項目用地控制指標》,嚴格核定和審批建設項目用地面積,建設項目全部按標准供地,形成“依標准用地,超標准減地,無標准評價”的管理常態。創新產業用地供應方式,在繼續執行50年期招標拍賣挂牌出讓基礎上,工業用地也可採用長期租賃、先租后讓、彈性年期等新型供應方式,給企業多種用地選擇的同時縮短企業用地年期,加快土地周轉速度,提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效率。以武清區為重點積極開展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工作,扎實推動工作開展,有力地促進節約集約用地、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激發市場活力、規范市場秩序。鼓勵工業企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在符合規劃、不改變用途的前提下,工業企業通過廠區改造、加層等方式提升容積率和利用效率的,不增收土地價款,促進工業企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節約集約利用水平。

目前,天津已形成多元化的土地供應格局,進一步順應了市場需求,保障了土地要素需求。同時,切實降低企業用地成本,以差異化的供地方式滿足多樣化的用地需求,支持企業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研發、生產等經營活動上,持續提高工業用地效益,有效降低企業用地成本,助力全市產業結構轉型和提質增效,全市建設用地現狀利用水平向好,節約集約利用成效顯著。

根據目前統計數據,天津市單位面積建設用地產值增加迅速,市域范圍內每平方公裡建設用地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40153萬元逐年上升到46800萬元,單位建設用地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16.6%。超額完成國內生產總值佔用建設用地面積下降預期目標,較2015年基期年下降14.20%,超額完成12.53%的預期目標。全市已有7宗項目享受了工業企業提升容積率不再增收土地價款政策,涉及不再增收土地價款5729萬元。

此外,據統計,武清區2018至2019年通過二級市場辦理土地轉讓76宗,面積達145.45公頃,交易總價款達8.26億元,辦理土地抵押759宗,抵押面積達1146.87公頃,二級市場交易量顯著,市場活力明顯增加。

有力開展“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的指導意見>的通知》精神,以及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天津市規劃資源局結合市域和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同步開展了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以下簡稱三條控制線)的劃定工作。

三條控制線劃定是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的基本依據,是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集約用地制度的重要舉措。天津全面開展了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一是加強與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溝通協調,全面掌握國家最新政策要求,充分借鑒相關省市先進經驗。二是全面征求各區和相關委局的意見,充分吸納各單位合理建議,並就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涉及的飛地問題與北京、河北進行了多次溝通協調。三是落實技術要求,注重保護和發展的協調,統籌協調妥善解決自然保護地內的城鎮、村庄和基本農田的矛盾問題,避免三條控制線的重疊、沖突。結合天津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目前已經形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和三條控制線劃定的階段方案。

天津始終堅持如下基本原則推進相關工作:堅持底線思維,保護優先,以資源環境承載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為基礎,強化底線約束,全力保障生態安全,整合優化自然保護地范圍,科學評估已有生態保護紅線,調整后的自然保護地全部納入生態保護紅線。堅持綠色生態,提升質量,提高生態規模和質量,強化耕地生態功能,將具有重要生態價值區域的低效耕地轉化為生態空間,將達到質量要求的耕地依法納入永久基本農田,確保永久基本農田質量提升、布局穩定。堅持集約適度,轉型發展,綜合考慮資源承載能力、人口分布、經濟布局、城鎮發展階段和發展潛力等因素,框定總量,限定容量,科學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嚴格管控城鎮建設空間,防止城鎮無序蔓延。堅持多規合一,協調落實,科學劃定三條控制線,做到不交叉、不重疊、不沖突,生態保護紅線要保証生態功能的系統性和完整性,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永久基本農田要保証適度合理的規模和穩定性,確保數量不減少、質量不降低﹔城鎮開發邊界要避讓重要生態功能,不佔或少佔永久基本農田。

推動村庄規劃編制 服務鄉村振興

2019年,天津市規劃資源局會同市委農辦、市農業農村委聯合印發了《天津市統籌推進村庄規劃工作實施方案》和《關於進一步做好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對村庄布局規劃和村庄規劃編制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安排,明確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的總體思路、目標要求和主要內容。聯合組織開展工作部署、現場推動、宣傳培訓、進度調度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合力推動村庄布局規劃和村庄規劃編制工作。市規劃資源局研究制訂了《天津市村庄規劃編制導則》,明確村庄規劃編制的內容、標准與深度,為全市村庄規劃編制提供了技術支撐﹔研究制訂了《天津市村庄規劃技術審查要點》,進一步規范了天津市村庄規劃審查工作,提高審查效率。

按照編制能用管用好用村庄規劃的要求,結合天津村庄發展的實際情況,天津因地制宜提出了“兩種類型、三個空間尺度”的編制方式,兩種類型即綜合性規劃和專業性規劃﹔三個空間尺度即以一個村、多個村和鎮域兜底為規劃編制單元的三個空間尺度,以滿足不同村庄的發展和建設需求。截至目前,各涉農區均已按照村庄布局規劃編制任務完成了村庄分類,2019年超額完成了規劃編制任務﹔2020年按照任務安排年底前實現村庄規劃應編盡編。

制定支持鄉村振興戰略政策措施,研究制訂了《關於落實天津市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做好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強化規劃引領加快村庄規劃編制、優先安排鄉村振興發展用地盤活閑置房地資源、加大鄉村要素保障和負面清單管理等4個方面提出了25條政策措施。配套出台《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關於支持鄉村振興規范“點狀用地”管理的通知(試行)》,增加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切實保障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用地需求,進一步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

加強土地監管 進一步完善土地執法體制機制

在土地監管工作中,天津市督促各區黨委、政府壓實土地管理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戰區制、主官上”, 嚴守三條控制線,擔負起土地管理職責,強化日常管理,按照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置的原則,充分發揮鎮、村對土地違法行為的觀察哨和瞭望塔作用,堅決遏制土地違法行為。

健全完善市、區、鄉鎮三級規劃和土地執法管理體系,推動規劃和土地監管力量下沉到一線,發揮鄉鎮和涉農街道規劃土地管理所的源頭防控作用,加強日常巡查,及時發現報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等行為。市、區兩級規劃和自然資源行政執法隊伍嚴格履行法定職責,對土地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徹查到底。對帶有苗頭性、傾向性的新增土地違法行為,特別是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的,除通報屬地政府和向上級自然資源部門報告外,還要採取挂牌督辦的方式督促落實整改,查處結果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此外,對頂風違法、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重大、典型案件,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公開曝光力度,起到“查處一案、震懾一方”的警示效果。

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目前已與公安、檢察、法院等司法部門建立起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案件非訴執行等相關機制。下一步,天津將持續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配合,加大跨部門聯合執法力度,以疾風厲勢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同時積極協調溝通屬地政府、紀委監委等,及時移送相關問題線索,嚴格責任追究,從而形成依法打擊土地違法行為的工作合力。

貫徹執行新《土地管理法》 堅持依法行政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土地管理法》確立了以土地公有制為基礎、耕地保護為目標、用途管制為核心的土地管理基本制度,對保護耕地、維護農民土地權益、節約集約用地、保障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貫徹執行《土地管理法》過程中,天津加大《土地管理法》普法宣傳的力度、廣度和深度,制作標語口號,政策問答宣傳單,指導各分局多種形式、多平台開展新法宣傳活動,將宣傳觸角延伸到鄉鎮基層,夯實新法貫徹執行的群眾基礎。

與此同時,天津啟動《天津市土地管理條例》修改工作,在市有關立法機關指導幫助下,全面強化對基本農田的永久保護,在耕地保護、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等方面對天津市土地管理條例進行全面修改。(崔新耀、王麟)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