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规模最大异步发电机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助力节能减排

2020年07月03日15:0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6月30日,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2兆瓦余热发电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采用余热分布式发电方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预计每年可为用户节省780万元的用能成本。

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为石油化工企业,采用丙烷脱氢制丙烯的裂解工艺,现运行一套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温气体。原设计将该高温气体直接排入大气中,造成大量的余热浪费。为有效盘活企业的闲置余热资源,国网天津电力组织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为企业提供多能互补、节能降耗等一揽子服务,首次采用兆瓦级异步发电机,将收集到的废弃热蒸汽转化成电能,实现电力自发自用,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该项目装机容量2兆瓦,每年发电量可达1300万千瓦时左右,预计每年可以节省780万元的用能成本。”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韩慎朝说,“本项目的实施每年可节省标煤约5200吨,减排二氧化碳13000吨、二氧化硫400吨、氮氧化物200吨,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综合能源服务已经在天津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推广。国网天津电力已建成智慧能源小镇等风、光、储、地热等多能互补项目,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业、医院、学校及各类园区,推广以电为中心的冷、热、电、气综合能源利用模式,大幅降低了客户用能成本。同时,组建“中国(天津)智慧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天津综合能源专家服务站,以先进的能源利用模式和节能技术推动用户进行能源利用技术改造与提升,助力天津市能效和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提升。

“我们正在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推动能源网络的互联互通、共享互济,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李民介绍,“国网天津电力还将进一步构建互利共享、跨界融合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智慧能源支撑。”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