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启动建设首批综保区功能平台 新载体新项目“火力全开”

2020年07月09日16:2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7月9日电 (张静淇)今天,距国务院批复转型升级综保区不到两个月,天津东疆管委会宣布,建设一批综保区实体功能平台,同时签约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实验室等五个重点项目。作为项目和平台间的纽带,高端装备研发、保税检测、智慧冷链、汽车保税存储等多个综保区新功能同步在东疆正式实施。

天津东疆启动综保区新功能新载体发布会举行。胡昱喆/摄

在活动现场,天津东疆海关副关长蔡雪海解读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天津自贸通、平安租赁、中检集团、中进汽贸等40余家企业的代表到场聆听。

东疆海关副关长蔡雪海进行“综保区21条”解读。胡昱喆/摄

综保区新功能激发东疆新动能

通过云探访形式,现场展示了5个实体平台:服务高端装备研发设计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服务高端汽车保税展示的丰驰物联网管理中心,服务汽车保税检测的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实验室,服务保税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进口的九州通国际健康城,以及服务智慧冷链物流的华锐全日物流有限公司。这5个载体平台将是东疆在综保区批复后首批投用的基础硬件,也是推动综保区新功能落地的重要载体。

实体平台建设的同时,一批新的招商项目也落户东疆。活动中,东疆管委会分别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快线航空有限公司、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分别就设备研发、冷链分拨项目、飞机租赁、保税检测及文化贸易签约。

新功能引来新产业,新产业拓展新功能。伴随载体建设和项目落户,一批新功能率先落地,主要分布在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领域。它们让熟悉东疆的人耳目一新,未来将为东疆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建设东疆综保区,首要任务是加快落实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的21条措施,把政策迅速转化为功能平台和落地项目,走上高水平开放之路,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累经验、积蓄力量。

现场嘉宾围绕“综保区升级后将带来哪些新变化,释放怎样的新动能”开展小组访谈。胡昱喆/摄

现场嘉宾围绕“打造综保区升级版营商环境,将为企业提供怎样的便利和服务”开展小组访谈。胡昱喆/摄

研发检测成为新亮点

在启动活动上,两个研发类载体受到关注。

坐落于东疆港区北端的中铁工程装备再制造中心一直被称为制造大国重器的“手”,升级综保区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也在此落户,东疆同时拥有研发大国重器的“脑”。天津设计研究院下属“三所一部”未来将作为隧道掘进机再制造的研发和技术攻关中心,探讨保税研发设计维修等高端业务。

云上探访大国重器制造基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点击观看视频)

坐落于东疆港区南端的九州通国际健康城是医药健康领域的实体平台,建筑面积2万平米,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保税生物医药研发、跨境电商、医疗器械、保健品保税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综合载体平台。

云上探访医疗健康智慧平台“九州通国际健康城项目”(点击观看视频)

天津口岸汽车贸易链条更完备

天津作为全国整车进口的重要口岸,平行进口车业务量一直保持全国首位。东疆启动的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实验室项目,是为进口汽车提供强制性检测项目和机动车国六排放法规环保检测的专业机构,它的启用对综保区开展检测维修业务,提供了支撑。除长春实验室外、中机科检验实验室、上海实验室等多个专业检测机构也已落户天津东疆,并将陆续开工投产。

云上探访整车检测试验室“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试验室”(点击观看视频)

正在建设中的丰驰物联网项目既是新基建的代表,也是完善汽车贸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管委会高度重视汽车贸易发展及配套服务体系的建立,丰驰物联网项目将为汽车保税展示交易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东疆管委会新经济相关负责人说。

云上探访智能化机动车综合性服务平台“丰驰物联网管理中心”(点击观看视频)

综保区21条中明确,允许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这对具有平行进口车保税存储展示基础和硬件载体环境的东疆来说是如虎添翼。“我们期待可以早日在东疆开展一般贸易进口车的保税存储和展示业务”丰驰物联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从“花开几朵”到“百花争妍”

经过近十余年的建设,东疆的支柱产业在国内同类区域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它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80%以上,同时它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冻品、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口岸,外贸进出口在全国保税港区中长期保持前三位。依托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高端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的优势,东疆立足综保区新功能,积极在保税维修再制造、保税研发检测、跨境电商进出口分拨、智慧冷链物流,以及文化贸易等领域深耕拓展,谋求多样化的、更具口岸特色的产业形态。

云上探访自动化立体冷冻库“华锐全日物流”(点击观看视频)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世界经济深刻变革,传统产业界限正在淡化,产业交融时刻都在发生,新动能也因此不断孕育,东疆要抓住这个机遇,围绕国际自由港的产业特征,聚集新的功能要素。

“新的产业不断加入,不会降低主导产业的地位。我们将通过租赁+保险、租赁+担保、租赁+投资等模式,促进产业间相融共生。比如说,研发、检测、设计等新业态,将来就能给租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也能创新出更多的业务模式。”沈蕾说。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