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海吃饭的渔民过上新生活

2020年07月17日15:22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靠海吃饭的渔民过上新生活

渔民正在休渔船

  16日是头伏第一天,酷暑下的大神堂码头,67岁的老渔民刘占锁正在修船。眼下正是休渔期,渔民们都要趁着这个机会维修船只。刘占锁是大神堂村村里为数不多还保留着传统修船手艺的老人。“我从16岁开始,就跟着本村的老船长们一起打渔,一晃过了50多年了。”刘占锁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们下鲅鱼网,那网就捯不动,要打毛蚶子,十来个小时就打这一船,有几万斤。但是,后来出海作业,鱼获越来越少。由于海洋污染、过度捕捞,渔业资源一度减少,再加上海上捕捞辛苦,平均每条船一年的纯收入也就五六万元,很多人都开始转行,不愿意再做这个营生。

  转型成功的就有刘占锁的儿子刘福军。刘福军在大神堂村里经营着一家海鲜餐厅,生意很是火爆。“想吃原汁原味的海鲜,游客们都是慕名而来。”刘福军正在厨房忙碌,头伏第一天讲究吃饺子,有两桌预定的客人都点了鲅鱼馅的饺子。汉沽的八大馇远近闻名,来吃饭的客人几乎每桌必点。

  自1995年开始,在东海、黄渤海海域实行全面伏季休渔制度后,这个小渔村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十多年前,刘占锁卖掉自家渔船,干起修船的营生,儿子开起了这家饭店,每年收入都在六位数。刘占锁、刘福军爷俩儿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2016年大神堂村拆迁工作开始陆续启动。村民们通过宅基地换房,以及补贴等政策,纷纷就近搬入了汉沽城区。刘占锁和儿子各自分到了80多平方米的楼房。“一个老渔民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知足着呢。”刘占锁说。

  近几年,渔民们纷纷转变经营思路,投资水产养殖、开饭店、办冷库,从事海产品加工、水产批发等多种经营模式。目前,村里有6家工厂化养殖场。

  “我们年轻人都乐于住城里,配套设施很全,方便多了。”李鹏是大神堂村的一名年轻村民,比起渔村,他更喜欢城市里的生活。为了让村民更快适应“转型”,近年来,大神堂村隶属的寨上街还专门为渔民免费开办了叉车、面点师、电工、月嫂等培训,街里还定期举行招聘会,为村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寨上街办事处副主任梁日云告诉记者:“大神堂村有村民2000多人,通过搭建平台、指导就业等多种手段,引导一部分人转行到二产、三产,引导渔民自主创业,帮助渔民增收,走向了小康生活。”(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