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 春风化雨

2020年07月19日11:4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雪中送炭 春风化雨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助“六稳”、促“六保”,金融的作用不可替代。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新鲜出炉,天津金融服务位列全国前4。这其中,凝聚着津城一场场实打实的银企对接会,一桩桩点对点的帮扶解难题,一个个创新产品的竞相投放……雪中送炭,春风化雨,一座拥有良好金融服务生态的城市,给市场主体带来了难得的生机与信心。

  暖 买卖做成,员工饭碗端得更牢了

  不久前,天津重机针车有限公司从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获得了40万元纯信用贷款。40万元,对大企业来说可能是毛毛雨,对小微企业却是解渴的及时雨。该企业是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的老客户,今年疫情发生后,银行客户经理夏戈第一时间过来慰问,他发现企业正为资金发愁。原来,好几家防护服生产公司都抛来了橄榄枝,订购工业缝纫机设备。时间紧迫,企业的自有资金不足,瞅着订单,接还是不接呢?必须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帮着拍板。该行刚上线“小微易贷综合贡献度模式”正好派上用场。这种模式以客户在银行的资金结算、日均沉淀等数据为依据,为其办理信用贷款。

  “也就一两个工作日,这40万元就到账了,再加上自有资金100万元,我们赶造了140台电脑自控缝纫机,及时交付给下游防护服生产商。”天津重机针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杰华说。这位一向拒绝煽情的企业主是重度残疾人士,15年前因运动受伤。虽然躺着翻身都费劲儿,手指也不能动,他依然每天坐着轮椅经营企业。也正因为他出行不便,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派专员与之对接,一直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

  “像李杰华这样的残疾人士,有的就呆家里养着了。可他非但没停止耕耘,还肩负着公司七八个人的就业。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员工不仅没失业,薪酬还一分没减,让人敬佩。而且,他珍惜信用,他的企业信用很好。帮这样的企业,银行义不容辞。”夏戈说。

  新 边破边立,银企牵上手一起往前走

  万事开头难。首贷,对银行来说最花工夫。也好理解:对于从没跟任何银行打过交道的企业,你不知其深浅,不识其诚信与否,把真金白银贷出去,谁没顾虑呢。但,难不是理由,破冰之举更显价值。

  日前,天津农商银行在我市推出了首个首贷中心、信用贷中心,专门面向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发放纯信用经营性贷款,而且一家中心授信、六区网点用信,既便捷,力度又大。

  位于民园广场的天津勃朗斯西餐厅,成为首个尝鲜者。“我们想趁着疫情淡季对餐厅环境升级改造,正为资金所困。天津农商行帮忙解了围,2天之内授信1000万元,利率只有3.85%,手续也特简单。不仅如此,他们还帮着对接了很多客户资源。”该餐厅经理李志成告诉记者,“我们一定把这份爱和社会责任传递下去,坚持不裁员、不降薪。”

  “有时候,不创新不行,唯创新才能破题。”齐鲁银行天津分行意风区业务负责人林晓说。

  此次疫情,旅游业、餐饮业很受伤,旅游区的餐饮业更受伤。在著名旅游景点意大利风情区里,不少企业资金流相当紧张。林晓走访发现,这里的商户大多缺抵押物,也没从银行贷过款,常规信贷产品及流程很难帮到他们。于是,该行创新推出了“POS商户贷”,根据客户之前的经营流水来审批信用额度。

  九紫烤鸭店就是这种创新产品的受益者。店面负责人郭鑫源说,疫情期间,餐厅即便暂时停业,给厨师的工资也不能停。有的西餐大厨月薪3万元左右,一分不能少,因为他们是餐厅实力和品质的保障。“餐饮企业最难的时候,如果银行不拉一把,还真悬了。”

  首贷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一向是小微信贷最难啃的硬骨头。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1月25日到3月中旬,仅天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就累计新增中小微企业授信41.2亿元。数字背后,意义深远:有了银企之间的第一次握手,小微企业在银行体系中就有了信用积累,为再贷打开了广阔空间。

  快 兵贵神速,纾困救急时不我待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救急,快是关键。

  疫情发生后,市金融局第一时间建立市、区两级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发布4期金融政策明白纸,创建“共克时艰金融服务群”。31家入群机构,对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并在融资成本、绿色通道、容缺后补等方面给予优惠。截至目前,这些金融机构共为2.9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流动性支持1560亿元。

  除了银行,其他金融业态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也各有精彩。

  融资租赁是天津金融创新花丛中最靓的花朵,眼下在落实“六稳”“六保”中更有不俗表现。多家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加大投放、租金展期、免收罚息、维护客户评级等方式,帮全国700余家企业和4000余家个体工商户减轻租金压力31亿元。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岂肯落后。它们采取续贷续保、取消反担保、降低担保服务收费等办法,为企业纾困。半年来,已有11家融资担保机构为190家次中小微企业、873家次农户提供担保服务,担保金额12.73亿元。

  保理公司也有亮点。我市2家保理公司相继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1.5亿元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产品,是全国首批试点项目,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特殊时期,市金融局组织了多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线上线下对接会,让供需双方亲密接触。金融局还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办”。70%的审批事项和41.1%审批要件实现了信用承诺办理。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减比例达80%,“就近办”事项达90%。“一次办”“马上办”和“网上办”事项实现100%覆盖。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批准设立地方金融组织19家,支持13家存量机构变更注册资本,新增资本合计73.5亿元。投资主体里,不乏上汽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多家大型国企和知名民企,有力助推了新动能的引育。(记者 岳付玉)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