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咬定绿色发展不动摇

2020年07月20日09:3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咬定绿色发展不动摇

水波荡漾、花海繁茂、绿树成荫,一道生态屏障,宛如一座绿色宝库……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如火如荼,盎然绿意正在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加速“成长”。“生态屏障、津沽绿谷”,见证了天津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和成果,更见证了天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定力。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前提,没了“绿水青山”,发展成果将成为“空中楼阁”。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应注重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铁腕整治两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生态投入,加强环境整治,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效显著;实施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875平方公里的湿地修复工程加快推进……近年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咬定绿色发展不动摇,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化为生动实践。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辩证统一,意味着生态保护不是舍弃发展的“缘木求鱼”,经济发展也不是掠夺环境的“竭泽而渔”,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人、自然、社会的高度和谐,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统筹协调。这是现实的启示,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客观规律。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态“高地”对外吸引力将会不断增强。随着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推进,一大批科创企业在津南区、滨海新区等地落地,优质产业和新兴科技产业加速壮大,为高质量发展“加码赋能”。抓好了生态保护,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就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互利双赢。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关键在思路。毋庸置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贯穿其中的“指挥棒”“红绿灯”。生态环境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也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调结构、转动能,优布局、强创新,以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之变,抓住危中之机加速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切实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大文章,才能真正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定力执着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拼劲,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高质量发展必将绽放出更加动人的光彩。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