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添风趣 书香满津城

王鑫 陶建 唐心怡 唐婕

2020年07月22日14:2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读书之地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主要文化服务中心。它在保存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文明潮流、开展终身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近年来,天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整合资源、调整经营业态推动人工智能阅读服务建设,积极建立评价体系,下决心打造阅读品牌,大力推动书香天津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为提升天津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特色书店聚人气 大街小巷飘书香

桑丘书店内景 陶建/摄

天津五大道一直以来以异域风情建筑和名人故居被人所熟知,而现在有些人到这里走进民园西里,走进的是书店,品读的是书香。韩筱龙是土生土长的80后天津“小哥哥”,他开的桑丘书店现在在天津读书圈也是小有名气。

网友在推荐中写道:在这里,你甚至可以找到上个世纪出版的小人书、文艺诗集,它们也许纸张泛黄,也没有精美的包装,但是一个个读者在书上留下了翻阅的痕迹,以及最真实无修订版本的文字。

“这些都是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对于自己的书店韩筱龙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情怀,“我们给读者提供的是一个阅读的空间,在读书的同时还可以互相交流。”走进他的书店,各类文学书籍、黑胶唱片、二手图书挤满不大的空间。开业刚满一年,筱龙的书店就聚集起一个包含各年龄段甚至还有外国友人的300多人的固定客户群体。

“五大道本身就是闹中取静的地方,工作之余经常会来走一走。走累了再到这么有特色的书店看会儿书,让人觉得很放松。”在附近工作的李女士说。

孩子们在阅读 资料图由天塔西岸书斋供图

天津的地标性建筑——天塔对天津人民有着重要的意义。建设在津城257米高空中的“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近期复工开放。

位于天塔上的知道吧整体上是一个环形空间,中间是旋转的阅读休闲区。读者可随休闲区一起旋转,同时俯瞰天津全市美景。“天塔西岸书斋是河西区文旅局与天塔共同合作建设的,体现出了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天津市河西区文旅局局长宋杨介绍。

天津天塔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彦表示,我们通过天塔这个天津著名景点的人气来带动书斋的发展,并通过“云中雨”艺术装置、艺术展等一些新鲜事物来吸引大家读书,进而爱上读书。希望天塔西岸书斋未来能成为一个让精神紧绷的人们缓解压力、得到放松的地方。

书斋不当摆设,努力靠近市民。宋杨说:“如何把全民阅读办得更接地气,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一种浸润和感染。目前河西区已建成多家西岸书斋,有的在社区里、有的在银行里、还有的在酒店里,可以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拉近他们与书的距离。”

近年来,河西区大力推动书香天津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书香西岸 文化河西”为主题,为就近阅读、学习和思考的群众提供方便,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河西的大街小巷形成书香气息。

农家书屋到身边 “云课堂”成新时尚

奶奶带着孙女来书屋看书 唐婕/摄

绿树成荫,嘤嘤成韵。走进王兰庄,一排排房子鳞次栉比,便道上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嬉笑闲聊。馆内书籍摆放整齐有序,类型较多,每个区域的读书角风格迥然。“我们图书馆在王兰庄花园核心区内。现在馆内有近3万余册的藏书,有的是以前捐赠的,有的是区图书馆配给我们的。”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孙美月介绍。

“我们书记总说‘农民富了口袋,也得富了脑袋’。为了提升村民素质,2005年王兰庄党支部拿出一栋使用面积约500平米的独栋别墅,建成了王兰庄的图书馆,面向村民免费开放。”孙美月说道,“一开始来的人确实不多,大家宁可玩儿,也不愿意来看书。后来,我们就根据实际情况搞了延时阅读,还和学校合作,学生放学后,我就带着他们直接来图书馆。如今,村民们不仅来读书,还会给图书馆提一些建设性意见,和我们共同完善图书馆的建设。”

现在,到图书馆看书学习已成为王兰庄村村民追求文明生活方式的新时尚,图书馆已经悄然改变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数字化阅读的不断推广,2016年,王兰庄村图书馆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在馆内安装了电子借阅机,只需几秒图书即可下载至手机,并可以离线阅读。可随时享受到的快捷的阅读服务,使阅读从王兰庄村图书馆延伸到了每一处。

目前,天津市已建成3532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200个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100多个图书馆,6条地铁线“书香专列”,24小时营业的书房。人们随时可以听到“津彩阅读”书声琅琅;处处可以闻到“津彩阅读”缕缕书香。

“云课堂”线上主题阅读活动现场资料图 天津市全民阅读办公室供图

疫情期间,线上学习以其安全性和便利性成为新的时尚。天津市也紧追潮流,开展了农家书屋城市书吧“云课堂”线上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丰富书屋书吧阅读活动资源,满足群众阅读需求,通过阅读助农助困,使农家书屋城市书吧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加油站”。从5月开始,每月一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科普、文学、艺术、农业农技、家庭亲子、健康养生等领域,开展线上直播公益讲座。

武清区蒲瑞祥园社区的居民历继兰坐在社区公园的长椅上一边乘凉,一边观看“云课堂”阅读讲座。“这种直播形式不局限于书屋内,利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学习、获取知识,而且老师们的讲解生动有趣、通俗易懂,非常棒。直播结束了我还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内容新颖的线上讲座,我一定会准时观看。”

从科普“什么样的网络不安全”“手机密码怎么设置更安全”,到通过游戏形式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从讲解“什么是沟通?我们对沟通的误解。如何打破沟通的僵局,找到适合自己的沟通模型?”等内容分享人际沟通技巧,到“什么是科学的体检方法?体检要避免哪些误区?不同的人怎么做体检?”等专业解答,这些通俗易懂又贴近百姓生活的讲座内容受到普遍欢迎。众多网友直呼没看够,三期“云课堂”开展下来,累计观看人次就已经超过百万。

不只是“云课堂”,为满足百姓多样化阅读需求,天津市拥抱各种新方式,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智能数字化阅读,利用宽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等技术手段拓宽传播渠道,构建“互联网+书屋”“互联网+书吧”智能模式,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系统,把电子图书馆的百万册图书送进千家万户。

使读书成为习惯、把读书根治于日常生活,让手不释卷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天津的大街小巷书香正浓。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