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助力写字楼快速恢复生机:用心当“红娘”“撮合”帮企业

2020年08月02日10:4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用心当“红娘”“撮合”帮企业

  对接客户需求、讨论净化通风设备工程方案、绘制设计图纸……

  7月19日,走进正融科技大厦内的天津市浦川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记者发现虽是休息日,公司许多工位上仍有不少员工在低头忙着手里的活儿。会议室里,企业负责人张光平正带着几位工程师为新承接的订单修改方案、赶项目进度,面对眼前熟悉的忙碌场景,他笑着对记者说:“忙点儿好,心里踏实!”

  几个月前,没订单、“手头紧”确实让张光平既心慌又心烦。垫资项目工期延后,回款周期变长,资金压力很大。了解到不少企业有类似情况,红桥区金融部门主动牵线搭桥,撮合开展了多场银企对接活动,帮助浦川机电与金融机构擦出共赢火花,顺利拿到了100万元的金融授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包括浦川机电在内,正融科技大厦目前入驻有21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家。今年4月底,大厦内500余名企业职工全部返岗复工后,因疫情停摆的写字楼快速恢复了往日生机。随着全市经济稳步复苏,楼内的各家企业明显更忙了。

  在人保财险红桥支公司,许多员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与客户视频,据职工于洋介绍,最近咨询量、意向投保量都多了起来,承保、理赔的服务以前一个星期线上只有十几个,最近快速增加到数十个。“有现在的经营情况,真得感谢区里帮忙招人!”公司经理张方亮说,保险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之前因疫情一度人手不够特别发愁。

  既不能让企业发展被员工短缺卡住脖子,又要让有就业需求的百姓看到更多就业机会。红桥区人社部门走街串巷摸情况、挨家企业听诉求,梳理分析企业缺工岗位、数量、原因等,积极撮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对接,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搭起“就业鹊桥”。

  得到“红娘”热心帮忙的还有不少因经营成本增加而承压的企业。考虑到部分企业收入不及往年同期,但日常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仍需照常支出,红桥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大力撮合商贸载体减免房租或延长租房合约期,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有信心持续搞好经营。

  “我们本来是计划年后进驻正融科技大厦的,这不因疫情装修工期延后了,直到一个月前才正式进来。”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民告诉记者,虽然入驻时间延迟产生了不少费用,但是区里并没有让企业独自承担损失。“大厦方一下子给免了26万多元的房租,特别实在,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入驻月余,伍创电商的业务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这几天,线上订单更是排起了长队,李富民每天忙着安排打包、装车、发货。“经营形势不错,销量和前期比已经翻番儿了!”

  今年以来,红桥区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用心当好“红娘”,用情“撮合”开展金融服务、房屋免租、就业服务,用力帮助企业运转起来、忙碌起来,全区累计有47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减免租金6900余万元,150余家企业获得授信贷款和展期、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支持近2.2亿元,520余家企业和近5.4万人次求职人员成功对接。(记者 何会文)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