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05日11: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4日,天津市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高水平编制好天津市“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和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发言。

  会前,市领导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就“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与会同志利用一整天时间交流了调研成果,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谈认识、摆问题、讲对策,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思路、举措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使天津“十四五”规划成为新发展理念的落实规划、执行规划。

  二是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时代特色和新发展格局。要主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发挥制度优势,坚定发展自信,以变应变,在变局中开新局。要准确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天津创新资源优势,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三是与时俱进完善城市布局,加快打造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格局。要体系性、全功能提升滨海新区城市公共服务水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咬定绿色发展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推进“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联动实施生态湿地修复保护、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拓展绿色空间,构成环绕首都的绿色产业发展带、绿色财富集聚带、绿色生态体验带。

  四是大力推动城市“软件”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生活“舒适度”,补齐“一老一小”、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塑造城市文化灵魂,传承天津源远流长、积淀深厚、中外兼容的历史文脉,提升城市韵味和品格。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厚植城市创新土壤,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李鸿忠强调,“十四五”规划既要调查思考谋划,又要从“脚下”开始、从现在开始、从做具体事开始、从抓一个一个项目开始,坚持放眼长远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坚持发展规划、项目规划和工作安排同步推进,持续更新和充实项目储备库,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地实施。

  张国清在讲话中强调,“十四五”期间,要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体建设一体推进。要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打造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发展格局。要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全力实现“四个倍增”目标,突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升级优势产业。要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集聚更多市场主体和人才来津创业发展,实现以人聚产、以人兴业、城产融合。(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