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便民专线筑牢政府百姓“连心桥”

2020年08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8月7日电 近日,从第四届全国12345政务热线年会上获悉,经第三方权威机构零点有数D3方评估平台评定,天津市8890便民专线位列全国政务热线(12345)省级运行质量前十强中的第四名。这是继第一季度“天津8890”微博获人民网“全国十大服务中心微博”和“天津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双第一”之后再获佳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88908890”电话成为疫情问题受理电话。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诉求636.98万件, 比去年同期增加206.96万件,增长48.13%,热线电话满意率99.49%。

推进服务流程优化,提高问题处置效率。一是建立联动办理机制。与各区政府和市各委办局建立横纵联动、上下贯通的办理机制,及时推送有关疫情问题。二是调整系统工单分类。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问题,划分成咨询、投诉、呼吁建议、线索举报“四个类别”,规范疫情类工单录入标准。三是充实业务知识库。及时将疫情相关政策、解答口径,以及群众来电反映的共性问题,根据相关部门的权威答复及时录入知识库,知识库信息总量近10万条。

完善督办督查方式,着力破解群众难题。一是重点盯办。对市领导批示的重点问题挂账盯办,明确时间节点,及时回访群众,并就盯办情况向有关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反馈,确保解决到位;二是以函督办。向各承办单位发送问题督办转办单,实行线上督办,与各承办单位共同推进问题解决;三是协调联办。通过与承办部门联合召开协调会,对重点难点问题协调督办;四是通报促办。定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督查快报》发送有关区政府,明确督查内容和解决时限,促进问题解决。今年以来,帮助4400多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疑难问题69件,涉及工资金额约1.7亿元。

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增强服务决策能力。一是专报分析。通过梳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形成《疫情专报》《舆情专报》等8种专报298期,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专题分析。向市委督查室、市委巡视组、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报送涉及国有房屋租金减免、不文明投诉、六保六稳涉企收费和拖欠工程款等专题情况数据8次。三是专项分析。向市交委、安监局等单位提供数据220余篇,为我市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惠企政策等提供决策参考。

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凝聚合力为民服务。一是加强京津冀热线协同。今年以来受理北京和河北两地群众求助事项17.87万件,其中北京13.75万件、河北省3.5万件。二是加强与线下未联网部门联动。工单转派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2小时,普通工单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不断提高工单处置效率。三是加强与媒体合作联动。与电台广播新闻中心合作举办“8890互动时间”,邀请各承办单位现场解答群众问题,与今晚报合作发布民生热点资讯,回应民生关切,与交通广播帮帮团合作,提供便民资讯。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