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天工集团发挥设计优势 助力美丽乡村规划实施

2020年08月27日14:5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冶天工集团工程技术总院设计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以党和政府提出的美丽乡村实施规划要求为指引,拥有三套评估体系评估乡村资源、四重维度构建乡村基底、八大美丽乡村产品线的服务能力,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中,能够为业主在环境整治和绿化、道路改造、民居改造、污水系统建设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并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板块取得了优异成绩,完成了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建设项目设计、河北省新乐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以及睢宁县魏集、古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设计。

五大路径,开展区域综合规划整治

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建设项目为政府投资工程,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该村是张家口市重点脱贫村之一。在设计过程中,中冶天工设计人员运用“景村融合”的发展理念,从强化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明确产业与特色农产品开发、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这五大路径进行黑山嘴村域综合规划整治。规划内容包含游客接待中心、活动健身广场、民居改造、湿地公园、道路硬化及亮化等。

中冶天工设计院与当地政府及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深度合作,着力打造黑山嘴村生态休闲、文化遗址、现代农业观光、特色产品采摘和农家小院“五位一体”的格局。该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作均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打响中冶天工品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因地制宜,多策略打造美丽乡村

河北省新乐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主要以村庄整治为重点,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建设主要内容包含道路硬化及亮化、村庄绿化、环境整治、危房民居改造、污水系统建设、村民中心建设等。设计项目组旨在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根据村庄现状,结合不同区位和条件,对改造策略采取不同程度的侧重,加以详细的研究,对村庄道路、村内闲置空地、村民居住房屋进行了设计,建筑采用新中式的设计风格,绿化设计因地制宜采用乡土种植,改善了新乐市人民的居住环境。

睢宁县魏集、古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用地面积20980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7750平方米)。通过对新型社区的景观优化,与项目现状景观结合形成兼有生态效应及景观效应的景观系统。

文化传承,勇为绿色担当

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绿色发展是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利于解决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是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可持续发展乡村的有效途径。未来,中冶天工设计院将坚持“景村融合”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理念,为走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贡献力量。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