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

下足功夫制止餐饮浪费(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2020年08月30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下足功夫制止餐饮浪费(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王观)连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税务系统在完善制度、引导行为等多方面下足功夫,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日,广东省税务局的食堂悄然发生着变化,印着“粒粒不易、不倒不弃”“敬畏粮食、尊重劳动”等字样的一张张蓝色海报吸引了就餐者的注意。“少点少点,半勺就够了”成了大家打饭时的常用语……类似变化也发生在其他税务机关。在湖南,古丈县税务局在办税区食堂取餐区、用餐区等明显位置张贴了以节约为主题的宣传画、宣传标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山东省税务局提出了拒绝餐饮浪费的“36字承诺”,号召“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河南新乡市税务局制作“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十不准”负面清单,提醒广大干部职工反对浪费。

广西贵港市税务局后勤管理部门加强食材采购、加工及储存管理,严格执行餐前报餐制度,定期对照台账开展食材采购与用餐人数对比分析。河北石家庄市税务局细化节约措施,对食堂餐饮按需采购、减损降耗,并制定《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充分利用蔬菜的根茎叶等边角余料,确保食材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江苏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推行微信预约点餐制度,根据每天的预约数,更合理地按需供餐。福建厦门市税务局推出“云上点餐”服务,有用餐需求的人员提前一天网上预订,食堂采购人员严格按照预约人数进行采购和制作。

在天津,税务机关成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组,不定期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监督等方式对食堂内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在西藏,税务机关建立食堂食材使用月统计、月公报制度,将每月就餐人数、食材使用量逐一统计并公示,主动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30日 第 04 版)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