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天津大学华北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2020年08月31日13:5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8月31日电 近日,“海棠杯”第二届天津大学华北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在天津科技金融中心举办。本次大赛设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通过第一轮资料筛选和第二轮线上路演,从近50个项目中遴选出8个初创组项目和9个成长组项目入围决赛路演。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loT、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

赛事吸引了全国近百位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的关注,当天的评审阵容强大,包括11位北洋海棠创投基金合伙人、海达投资董事长、明德投资创始合伙人、华成创投管理合伙人等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及学院行业专家。同时现场特邀点评嘉宾和观察员,为项目方提供了多方资源对接途径和空间。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致辞中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大赛,真正打造一个“升级版”的投融资校友交流平台,推动一批优秀的硬核科技项目落户天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使创新成为不断促进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以赛促学,打造双创实力担当

创业校友代表、九安医疗董事长、北洋海棠创投基金发起人刘毅做主题演讲《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的形成》,号召天大人共同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的形成。同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第八个一”:围绕天大形成一片创新创业基地,五年聚集100家校友创业企业,孵化10家独角兽企业。

据刘毅介绍,今年的大赛实现了“三个更”的办赛目标:更全面,纵向上实现了在校师生项目、初创校友企业项目、成长中的校友创业项目的全链条参赛,横向上实现了国内到国外四大赛区全覆盖。更精准,170余个参赛项目均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一对一”辅导和精准施策,天大创赛不是单纯比名次,而是发掘具有创业“基因”的校友,让大家在创业之初不再孤单,陪伴创业校友一起成长。更创新,实现了形式和内容创新,通过举办系列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论坛、创业加速营等活动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以赛促创,为双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2019年11月首届“北洋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以来,今年首次在全球设置四个赛区,这场全方位、多维度、体系化的大型活动,吸引了众多天大校友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天大创业校友的创新创业热情,释放出“天大+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引领科研成果转化,助推硬科技项目落地,天大创赛打造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一极”,推动学校的技术和项目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推动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有力深化了高校与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合作。

华北赛组委会秘书长、北洋海棠基金总经理何勇军表示:目前以“七个一”为核心的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正在融合共生,助力越来越多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实现创业梦想。天大创赛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创新创业模式的新突破,未来我们将全力为天津当地的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案。

从大赛主办方了解到,华北赛圆满收官标志着总决赛的正式开启,在10月2日天津大学125周年华诞当天,四赛区入围选手们将用硬核实力献礼母校。同时,第四届天津大学创新创业论坛也将在校庆期间联袂开启。

(责编:胡昱喆、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