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法9月1日起施行 天津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纳税申报

2020年09月01日11:2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现行的第10部税收法律,资源税法对税目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了具体税率确定权限,规范了减免税政策,并实行鼓励与约束“双向驱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走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之路。

据了解,从去年8月起,天津市税务部门就与财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针对即将实施的资源税法授权地方的事项,迅速对已探明储量并颁发采矿许可的矿产资源进行了摸底和测算,并向市政府报送了天津市关于资源税法实施意见的请示。2020年7月29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天津市资源税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及减征免征办法的决定》。《决定》明确了除税法已经确定的原油、天然气外的天津市其他资源税税目的税率、计征方式及减征免征办法。《决定》统筹考虑了天津市资源的分布和征收基础,适当调整了部分税目的税率和征收方式,得到了广大资源税纳税人的拥护和支持。

纳税人纷纷表示,资源税法的实施,贯穿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全市长远发展的角度,资源税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企业可以通过转型升级,加强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

据悉,资源税法对水资源税实行改革试点也同时进行了明确。天津市自2017年12月1日起实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来,市税务局与水务局等部门不断探索和完善水资源税共治管理模式,通过分水源类型,分地区,分行业差别设置税率,加强税收征管等手段,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试点以来,市民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全市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控制,特殊行业取水用水逐步规范。随着资源税法的实施,从税法层面对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进行了明确,将继续扩大天津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成效。

从10月1日起,天津市资源税纳税人将进入资源税法实施后的首个申报期,天津市税务局已经完成了新的资源税申报系统的配置,并将对全部资源税纳税人重新进行税费种认定。同步开发网上税务局的资源税网上申报功能,届时,纳税人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资源税纳税申报。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