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天津市内六区试行交通事故“快处快撤”新机制

2020年09月08日12: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9月8日电 (李丹)从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为最大限度缩短车损交通事故现场撤除时间,减少因此引发的交通拥堵,自9月1日起,市内六区在继续推行事故当事人自行快撤的基础上,试行利用监控视频、远程定责相结合的模式,推进车损事故“快处快撤”,让交通事故撤除现场再“快”一步。据了解,9月1日以来,市内六区通过新机制快处快撤车损交通事故共有298起,占全部车损事故的75.58%。滨海新区和环新九区将自10月底起陆续开始实施上述事故快处机制。

据介绍,新机制是指属地交警支队指挥平台接车损交通事故报警后,按照“三同步、两指导”机制实现事故快处快撤。“三同步”是指交警指挥平台设置“接处警岗位”“现场视频取证岗位”和“远程定责岗位”三个岗位,同步配合处置车损交通事故。“两指导”即“接处警岗位”和“远程定责岗位”指导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具体分为以下三种情况进行处理:

一是“接处警岗位”确定事故责任。“接处警岗位”在了解交通事故基本情况后,根据驾驶人描述的事故形态进行责任划分,事故当事人认可后,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固定证据,撤除现场,自行协商处理或前往“快处中心”办理保险理赔。

二是“现场视频取证岗位”和“远程定责岗位”确定事故责任。“接处警岗位”无法通过当事人的描述划分事故责任或当事人对“接处警岗位”划分的责任有异议的,由“现场视频取证岗位”通过指挥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快速调取事故现场视频,及时固定证据,责成当事人撤除事故现场后到属地交警大队处理。对无法调取视频证据的,转交“远程定责岗位”指导当事人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在线定责,然后根据当事人上传的照片证据确定事故责任,生成《简易程序事故认定书》,并立即撤除事故现场,凭认定书当事人可前往保险公司办理保险理赔事宜。

三是对于符合自行协商处理规定的交通事故,要求交警现场处理的,对于交警到场后,当事人同意拍照后撤除现场的,交警将指导当事人到属地交警大队处理,并对当事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于当事人不同意撤除现场的,交警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处理,并严格处罚当事人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交通堵塞的,一并处以200元罚款。

交警提示:符合以下条件的车损事故应自行快撤。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车损交通事故后,事故双方没有酒后、无证、无号牌等10种特殊情形时,无论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有无争议,都应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

一方当事人具有以下22种事故情形负事故全部责任,另一方当事人无责任。确定责任后,事故双方自行到全市23家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处理事故,或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

1.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追尾);

2.逆向行驶的;

3.不按规定倒车的;

4.溜车的;

5.在变更车道时,影响相关车道内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

6.遇红灯亮时继续通行的;

7.驶入单、禁行路的;

8.遇绿灯亮时,转弯机动车未让被放行的直行机动车先行的;

9.遇红灯亮时,右转弯机动车未让被放行的机动车先行的;

10.在可以左转弯的地点,超越前方同车道正在左转弯的机动车的;

11.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警指挥的路口,未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让优先通行的机动车先行的;

12.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警指挥的路口,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机动车先行的;

13.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警指挥的路口,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未让左转弯的机动车先行的;

14.准备进入环行路口的机动车未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的;

15.在可以掉头的地点掉头时,未让正常行驶机动车先行的;

16.在可以掉头的地点,超越前方同车道正在掉头的机动车的;

17.在禁止掉头的地点掉头的;

18.与对面驶来的机动车有会车可能时超车的;

19.超越前方正在超车的机动车的;

20.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21.开关车门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

22.装载的货物遗洒、飘散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