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税务局:创新服务举措 便民办税再提速

2020年09月15日11:3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天津市北辰区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新模式,扎实推进各项便民办税政策落地,不断缩短办税等候时长,让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多维宣传,精准辅导,网上办税成常态。今年以来,北辰区税务局开展多渠道宣传辅导,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通过北辰税务微信公众平台,推出153期《非接触式办税“云课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讲解常见网上涉税事项操作方法,切实提高“非接触式”办税公众知晓度;开通5部对外咨询电话,远程在线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业务,日均接听电话数量达260余条次;对开业登记、实名采集、发票申请等常办业务,制发网上办税“明白纸”和操作手册,让纳税人一看便知、一学就会;针对房地两税抗击疫情优惠减免备案、延期申报、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等纳税人咨询较多的业务,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保障专班,在导税岗设置咨询专窗,现场辅导纳税人在线办理业务,有效实现办税人员分流。在持续的宣传引导下,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通过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办结业务34252件,较去年同时段增长183.33%。

联合协作,一厅通办,不动产交易更便捷。8月,北辰区税务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与区房管局展开沟通协作,组织办税人员进驻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非居住房产核税窗口,让纳税人在办理不动产交易的过程中享受到核税、缴税、登记过户、领取不动产权证“一厅通办”的便捷服务,部分即办业务实现“一次上门,当场领证”,极大提升了不动产交易的便利化程度。

“以前卖个房子既要跑税务局又要跑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来一回耽误不少时间。现在税务局的同志来了不动产登记中心,我在这一次就能把事办完,真是太方便了。”驻厅窗口开立后第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女士对“一窗通”业务赞不绝口。此次不动产交易业务“一厅通办”服务措施的顺利实施,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相关税费的一体化征收管理,有利于促进部门合作不断深化,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预约优先,分流管理,办税服务不等待。日前,天津市税务局推出预约办税功能,纳税人可通过“天津税务”订阅号预约在特定时段到相应办税厅办理业务,缩减办税等候时间。北辰区税务局自该功能启用以来,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积极推广宣传,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全员熟悉预约办税操作方法,为纳税人顺利办理预约业务。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进门显著位置放置预约办税宣传海报,为各办税服务窗口配置操作手册,向每一位办税群众推广普及预约办税方式并手把手辅导使用,取得明显成效,工作开展以来,周接待预约办税群众数量达百余人次。

“前不久,我们公司在周边几个区成立了新的分支机构,要完成税务登记和总分支机构备案,时间紧任务重,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多亏有了微信预约办税功能,我可以提前调配好去各个服务厅的办税时间,到厅之后刷身份证取号就可以优先办理,省去了不必要的等待时间,真是太方便了。”天津食品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天重道店分公司的办税人员对预约办税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北辰区税务局想招法、展思路、下功夫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环境,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护苗百日集中行动,让涉税业务办理不断提质增效。下一步,北辰区税务局将在创新服务举措上持续发力,努力提高纳税服务质效,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让纳税人获得更为优质的办税服务体验。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