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中新天津生态城主色调

2020年09月20日19:30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绿色”成生态城主色调

生态城市民在南堤滨海步道游玩

漫步中新天津生态城,随时都能听到树叶的“沙沙”声和鸟儿的鸣叫。作为中新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之一的生态城,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如今已成为具有环保、节能、宜居、和谐等特色的生态之城,在此工作和生活的人口已超过10万,他们每天都在这里享受着美好的绿色生活。

绿色风光遍布生态城

波光潋滟,苇海荡漾,水鸟翔集。在生态城生态岛片区,眼前风景如画的静湖,曾是堪称世界治理难题的巨大污水库。而生态城通过努力,让静湖实现了由污到清的华丽变身,使一片环境恶劣之地变成生态绿色之城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生态城几乎每年都有公园或绿地落成,如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惠风溪景观河道公园、第三社区中心街心公园等。这些公园通过免费的公交系统有机串联,市民通过绿色出行便可到达。公园内还设置了慢行步道,十分适宜居民散步赏景。

在国家动漫园工作的陈先生已经在生态城生活了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出门便是满眼的绿树红花、碧水蓝天。今年我特别喜欢带孩子到新开放的南堤滨海步道散步。”

据了解,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并开放公园38个,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居民走出家门约500米便可到达公园散步休憩,呼吸清新空气,观赏绿树红花,切身感受到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实惠。目前,生态城已完成绿化面积近80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

打造清洁能源城市典范

在生态城智能供电营业所楼顶,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几乎占满了这里的空间。记者了解到,这栋楼采用的是智能微电网技术,不仅有风力和光伏发电系统,还设有储能系统。楼宇通过部署在内部的信息采集终端收集供电、用电设备信息,实现对整栋大楼能效的综合管理和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在保障安全可靠供电的同时,智能微电网技术能够让大楼充分利用自己“生产”的清洁能源来节约能耗。

不仅如此,生态城内还有一个集中风力发电项目——蓟运河口风力发电场。同时,生态城内还有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保证生态城居民所用的电,基本上都是自产的清洁能源。除了这些集中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外,生态城还有很多分布式电源。风力发电机或矗立在路边,或矗立在居民小区内。而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更是随处可见:停车场、建筑屋顶,甚至街边的公共垃圾箱上。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也将于年内全面建成,该项目涵盖集中式储能、虚拟电厂、智慧能源建筑等20个项目。建成后,小镇内清洁能源消费将达到90%,打造能源革命的落地样板。

从垃圾分类迈向无废城市

如今,还有一种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能够让市民更近地触碰绿色生活,推动生态城加速迈向无废城市。

家住季景社区锦庐园的姚先生与小区内的其他居民一样,每天扔垃圾前都会进行分类。“看,这是我提前在家里分好类的生活垃圾。”姚先生一边在垃圾分类投放站投放垃圾,一边对记者说,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邻居们也从最开始时的不太理解变成现在的参与度逐渐升高,并且形成了习惯,越来越多的生态城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积极践行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生态城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成,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固体废物从生产源头到转移过程,再到处置末端,全程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形成固体废物“一张图”,实现智慧化管理。

下一步,生态城将继续发挥优势,营造人人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生态城居民乐享绿色生活。(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