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交通进高校”系列活动启动 文明交通高校联盟成立

2020年09月28日10:4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9月28日电 (李丹)9月27日,由天津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文明交通进高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

“文明交通进高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正式启动 天津市交管局供图

启动仪式上,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向全市所有高校和学生代表发出文明交通倡议, 56所高校正式组建成立“文明交通高校联盟”。随后文明交通宣讲团成员从惊心动魄的真实事故视频到碰撞试验原理再到模拟司法鉴定,奉上一堂精彩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让大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正确佩戴“一盔一带”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启动仪式后,南开大学师生们参与互动体验VR碰撞体验舱、安全带滑轨车等大型交通安全设备。体验者坐在滑轨车上,座椅从既定高度上沿轨道滑下,用人体自身重力所产生加速度去模拟车辆碰撞过程,即使很低的速度也能产生较大的碰撞力,不系安全带时,体验者会与前方挡板发生碰撞,甚至会被甩离座位,而当体验者再一次系好安全带进行体验,经受同样的作用力下却仍能稳稳固定在座位上,两次碰撞不同结果,凸显出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的必要性。在C-NCAP模拟碰撞舱内,碰撞试验的各个测试场景通过VR技术跃然眼前,深入体验碰撞假人等多种视角,这些震撼感极强的试验场景,让大家真切体验到了车辆各项安全性能的重要性。现场,佩戴了醉酒眼镜的体验者,走路摇晃,很难直线行走,这是因为醉驾眼镜能模拟出大量饮酒后,在酒精麻痹作用下,使人失去了远近感和平衡感的状态,师生体验这一环节后对醉驾的危险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师生们参与互动体验VR碰撞体验舱 天津市交管局供图

据了解,作为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宣传各项交通法律法规的有力举措,开展“文明交通进高校”活动,56所高校成立文明交通高校联盟,组建文明交通宣讲团以实际交通事故案例为主线,结合法律法规、安全驾驶知识、交通事故后果等方面深入各高校开展现场演讲;组织各高校通过校内电子屏幕、自有各类新媒体宣传文明交通知识,采取举办沙龙交流讨论、辩论会、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多项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各高校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发挥大学生兴趣爱好,创作文明交通短视频、动漫、海报等宣传作品,进行优秀作品展示;在高校中分别组建志愿者队伍,号召广大学生走进社区、学校、乡村、街头和交通管理窗口部位,开展文明交通宣传、交管业务导办等志愿服务活动。

师生们体验“流动车管所”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天津市交管局供图

快速办结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业务 天津市交管局供图

此外,市公安交管局“流动车管所”当日也开进南开大学,不少大学生前来咨询驾考相关规定,部分高校师生体验了“流动车管所”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包括快速办结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等多项公安交管业务。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